新華網 正文
財政部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進度
2018-08-15 07:32:4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財政部14日發布《關于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要求各級財政部門應當會同專項債券對應項目主管部門,加快專項債券發行前期準備工作,項目準備成熟一批發行一批。

  財政部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旨在更好地發揮專項債券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作用。

  《意見》提出,省級財政部門應當合理把握專項債券發行節奏,科學安排今年後幾個月特別是8月、9月發行計劃,加快發行進度。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計完成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例原則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發行額度應當主要放在10月份發行。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加快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既有利于緩解地方財政財力緊張的情況,增強地方政府投融資能力,實現拉動經濟擴大消費的目的;同時也有利于緩解金融機構的資金頭寸緊張現象,維持金融機構資金鏈條平穩態勢,降低金融風險。

  今年7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加快今年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

  按照財政部副部長劉偉的介紹,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35萬億元,比2017年增加了5500億元,主要支援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戰略以及精準扶貧、生態環保、棚戶區改造等重點領域,優先用于在建項目平穩建設。

  從財政部公開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109億元,其中專項債券3673億元。按照1.35萬億元的計劃規模,將有近1萬億元的專項債券須在今年年底前加快發行。

  浙江深度求索工程咨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蔣中松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快發行,對“保在建防止爛尾,謀新建持續發展”將起到重要支撐作用。對于在建項目的效果預計下半年就會顯現,對于新建項目的效果或在明年上半年顯現。

  《意見》對于提升專項債券發行市場化水準也作了要求。承銷機構應當綜合考慮同期限國債、政策性金融債利率水準及二級市場地方債券估值等因素決定投標價格,地方財政部門不得以財政存款等對承銷機構施加影響人為壓價。對于採用非市場化方式幹預地方債券發行定價的,一經查實,財政部將予以通報。

  在優化債券發行程式方面,省級財政部門應當不遲于發行前7個工作日,與發行場所協商地方債券(包括一般債券、專項債券,下同)發行時間,發行場所原則上應當按照“先商先得”的方式給予確認。

  《意見》還明確,各級財政部門應當及時安排使用專項債券收入,加快專項債券資金撥付,防范資金長期滯留國庫,盡早發揮專項債券使用效益。有條件的地方在地方債券發行前,可對預算已安排的債券資金項目通過調度庫款周轉,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待債券發行後及時回補庫款。(記者 李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加快專項債券發行 推動基建早見成效
    根據今年全國人大批準的預算,安排地方發行政府債券,除了納入財政赤字的8300億元一般債券外,還有1.35萬億元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這一數字比2017年增加了5500億元。“地方政府債券品種日趨豐富,繼土地儲備專項債、收費公路專項債之後,棚改專項債拓寬了棚改項目的資金來源。
    2018-08-03 07:20:36
  • 上半年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109億元
    財政部今天公布了上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務余額情況。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5343億元。
    2018-07-19 08:03:26
  • 6月我國債券市場發行債券4.1萬億元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吳雨、劉玉龍)20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債券市場共發行各類債券4.1萬億元,6月末債券市場托管余額為79.4萬億元。
    2018-07-20 17:5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7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