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創融合新格局 探索發展新路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年間
2018-08-14 21:5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開創融合新格局 探索發展新路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年間 

2018年7月11日無人機拍攝的港珠澳大橋。新華社記者梁旭攝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開創融合新格局 探索發展新路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年間

  新華社記者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親自見證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一年多來,“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備受關注的熱詞,中國南方這片活躍度極高的經濟熱土,又以嶄新姿態吸引了各界關切的目光。

  在中國發展昂首步入新時代的宏大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藍圖正化為腳步堅實的行動,願景正變成風生水起的現實——從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到提升市場一體化水準,從探索科技創新合作到謀劃構建協同發展的産業體係,邁開了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的步伐,生動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和“一國兩制”新實踐的勃勃生機。

  互聯互通為大灣區“通脈”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香港人李志平常年駕駛大巴車往返廣東江門與香港,深圳灣口岸經沿江高速通過虎門大橋,是他最熟悉的路線。如今,他翹首盼望著一條更便捷的通道——港珠澳大橋。“只要大橋啟用,我一定會選擇這條路,時間準,還不堵車,大家都方便。”他説。

  一橋飛架三地,碧海終成通途。據了解,有“超級工程”美譽的港珠澳大橋已全線貫通,進入通車前最後準備階段。

  在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看來,這座全球最長跨海大橋集三地之力、融三地之智、便三地之民,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代表性工程。“三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在大橋建設過程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大橋必將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東西兩岸的重要樞紐。”他説。

  李志平工作的江門勝利汽車站每天有13班直通車前往港澳。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車站正加緊改造,即將成為香港機場的一個候機地點。這讓李志平對自己的工作前景充滿了新期待。

  港珠澳大橋是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標誌性項目。此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計劃三季度正式通車,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及內地口岸區建設工作已進入尾聲;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等項目也在加快進行。另據了解,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已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20-2030年)》編制工作,未來大灣區將建成“一小時城軌交通圈”。

  除便利交通措施外,中央過去一年出臺了一係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8月3日,國務院宣布關于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其中包括取消臺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事項。得知這一消息,在內地就讀研究生的澳門青年盧震豪格外高興。

  “未來我最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因為有便捷的港珠澳大橋,開車穿梭三地會十分方便。”他表示,更重要的是,包括取消就業許可證在內的政策措施不斷出臺,使澳門青年獲得了更好的發展條件,迎來了更好的發展機遇。

  廣東省推出了“便利灣區”18項舉措。前海、橫琴、南沙率先實現港澳居民就業免辦就業許可證;專業資格互認深入推進,前海、橫琴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全省有52所高校面向港澳招生,港資澳資醫療機構達46家……

  42歲的香港居民李志健2015年來到深圳前海工作,從取消就業證到繳納和提取住房公積金享受市民待遇,他在內地工作生活的獲得感大大增強。不久前,他還競聘成為深圳市前海能源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生産服務部副部長。

  “職業上有發展空間,收入上有保證,生活和工作環境更友好,我想在前海待下去。”他説。

  人流、物流、資金流的高效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基礎性要素,一年來取得的顯著進展是大灣區建設的早期收獲,已經使三地尤其是港澳同胞受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開創融合新格局 探索發展新路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年間

一列高鐵駛進廣深港高鐵廣州慶盛站(2017年1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盧漢欣攝

  創新合作為大灣區“充電”

  香港青年聯會副秘書長廖永通2006年來到內地,開啟自己第一個科技創業項目,目前在深圳做電動滑板車項目。因為有切身體會,他十分看好國家創新科技快速發展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

  “包容的環境、扶持的政策,從金融服務到硬體設施的完善配套,加上背靠內地龐大市場,這樣的環境非常適合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廖永通説。

  一年多來,從青年人才創業到高校聯合科研,從産業園區建設到跨境項目投資,科技創新合作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部長、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王福強介紹説,廣東已出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打造産業聯動、空間聯接、功能貫穿的創新經濟帶。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案》,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進行頂層設計。

  今年2月,香港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首次為發展創科額外預留逾500億港元,用于基礎設施建設、科研合作、培育初創企業、推動産業發展等。特區政府計劃5年內將研發總開支大幅增加到每年約450億港元,在GDP中所佔比例由0.73%提升至1.5%。

  據了解,科技部、財政部今年5月出臺規定,鼓勵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組織實施;深圳和香港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推動港澳高校對接廣東科技成果轉化,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72個科研機構;粵港聯合創新資助項目達151個。

  在科技創新合作熱潮中,粵港澳三地青年人才意氣風發。今年7月,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在橫琴揭牌創業基地,以此搭建三地青年專業人才培養合作交流服務平臺。

  “我們希望借助橫琴基地這個平臺,以大灣區發展規劃為藍圖,幫助更多港澳青年來橫琴創新創業。”該協會創會主席李培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開創融合新格局 探索發展新路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年間

  2017年6月28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拍攝的《內地與香港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的《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簽約儀式現場。 新華社發(王璽攝)

  創新機制為大灣區“定盤”

  過去一年間,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與粵港澳三地,落實《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共同推進相關工作,尤其在合作機制上進行綜合協調。通過創新合作機制,卓有實效地形成合力,推進高層次融合,是大灣區建設發展的重要保障。

  去年6月和12月,內地與香港、澳門分別簽署了《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的投資協議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標誌內地與港澳經貿交流合作邁入新階段。據統計,粵港澳經貿合作與雙向投資發展形勢喜人,2017年廣東對港澳進出口額、實際吸收港澳投資和對港澳投資分別佔全省的17.3%、82.8%和57.5%。

  值得注意的是,港澳參與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南沙、前海、橫琴進駐港澳資企業分別達1700家、8000家、2800家;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橫琴粵澳合作産業園建設扎實推進;南沙粵港澳青年創新工場、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基地建設加快,累計建成科技企業孵化器868家,其中國家級110家。

  今年5月,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正式簽約。該基金將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援重大平臺建設、培育新興産業、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概念深入人心、機構紛紛成立、對接構想不斷推出、創新合作成果已然顯現……王福強説,一年多來,以框架協議簽署為起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起步,發展藍圖已從構想轉化為行動。從政府到民間,從學界到商界,從機構到個人,各方力量正凝聚起來。

  一年多來,僅珠三角九市和相關部門就舉辦了近百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題峰會、論壇等活動,三地各界廣泛參與。把握歷史機遇、建設一流灣區,正在激發內地與港澳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共襄盛舉的豪情壯志。

  世界灣區經濟,是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引領技術變革的領頭羊。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6800萬;2014至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GDP實現“四連增”。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除突出的區位和産業優勢外,“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更是獨具一格。

  回顧一年來的建設成果,有理由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將在中央關懷、支援下,立足三地優勢、加強三地聯動,進一步高品質高效率向前推進。一個嶄新的、充滿活力的大灣區和城市群,必將成為活生生的現實圖景。(參與採寫記者:王攀、劉歡、安蓓、陳鍵興)

   1 2 3 4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開創融合新格局 探索發展新路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年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6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