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環保“老三樣”
2018-08-14 21:32:42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微博的資深玩家,曹勝家在新浪微博上圈了27573名粉絲,他發布的81040條微博,大多與長江、江豚和環境保護有關。而他創辦的民間公益組織“鎮江達人會”,在微博上已擁有4萬多名粉絲。

  今年5月,因為在保護生態文明和江豚中貢獻突出,曹勝家獲得了第四屆江蘇省“母親河獎”。

  2012年,他在遊覽金山寺時,無意中看到工作人員把金山寺的香灰用小推車倒入金山湖。他被香灰入湖騰起3米多高的霧靄場景觸動,便把這件事發到鎮江當地論壇。

  讓他沒想的到是,他的帖子引起很多網友的討論,有網友表示以前沒有意識到進香習慣將間接引發水質惡化等環境問題。

  網貼也引起了鎮江市委主要領導的關注,領導專門批示,責令相關部門對大香高香和香灰傾倒問題做出整改,禁止不符合燃燒規范的燃香類産品進入寺廟。

  曹勝家從未有過這種成就感。他也沒閒著,通過網絡招募,召集數十名志願者,在金山公園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環保文明倡導活動。通過轉變市民進香意識,將香灰産生量從高峰期每日四卡車,降至一小車。

  通過網絡引導網友討論環境問題,促進政策落地,這讓曹勝家成為一名與眾不同的“環保達人”。 當地志願者們面臨著“垃圾天天撿,日日不見少”的困境。曹勝家也意識到,垃圾是撿不完的。為此,他們和愛心飲料廠合作,在網上發起“垃圾帶下山,飲料送給你”活動。這個活動給更多人提供了保護環境的機會。

  如今,他打理鎮江達人會,還受邀擔任團鎮江市委牽頭成立的“青春e動團支部”副書記一職。在他帶領下,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到環保公益行列。

  早在2011年,針對江豚保護,鎮江達人會便與江蘇鎮江省級長江豚類自然保護區進行戰略合作,每年都舉辦“保護江豚中小學生夏令營”,每次活動資訊在微信和微博平臺上發布後,都有許多家長打來電話咨詢。今年暑假,共有來自十幾所學校、近百名中小學生和家長參與此活動。

  曹勝家介紹,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僅剩約1012頭,被稱為“微笑天使”的白鰭豚已經滅絕。江豚作為長江流域的頂端生物,是衡量長江淡水係統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保護江豚不僅是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存活率也預示著長江生態環境的好壞。

  參與活動的江蘇科技大學學生鄭松林坦言,在活動中體會到危機感,江豚的存亡警示人類要和自然和諧相處、互幫互助才能夠生存下去。這個活動“逼”著他和別人交流,他也開始感受到身上擔負的責任。

  距離鎮江100多公里,是長江沿線的另一個城市——靖江市,也是一座因長江而興的城市,長江的環境牽動著這裏每一位老百姓的心。在這個背景下,靖江一中歷史教師鞠鑫和他創辦的社團“赤子之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了。

  18年前,還在上大學的鞠鑫和一群熱愛環保的同學在校園裏創辦了環保社團“赤子之心”,靠發傳單、畫海報湊齊了社團最初的啟動經費。

  工作後,鞠鑫在學校也創辦了一家“赤子之心”。除了環保講座和環保主題的繪畫、寫作比賽以外,鞠鑫還參與編寫了10萬字的校本教材《地球媽媽》——用“媽媽流淚了比喻酸雨、媽媽發燒了比喻全球變暖”這些學生容易理解的方式,培養他們的環保意識,通過“小手拉動大手”,影響家長的環保觀念。

  在多年的實踐中,“赤子之心”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擴大。很多校友畢業之後去學校當老師,他們紛紛通過網絡找到他,咨詢能否在學校建立“赤子之心”。

  這時候,鞠鑫就會毫不猶豫地把電腦裏接近1.4T的資料,與他們共用。他們在網絡上討論社團的運作,他還會抽空去相關學校指導,幫助這些社團可持續發展。如今,他已建立了19家“赤子之心”環保社團,有300余名教師、6000余名學生參與其中。

  有意思的是,許多學生因為參加了“赤子之心”的活動深受影響,高考志願填報了環境資源類專業,或是在大學裏組建環保社團。社團建立之初並非一帆風順。對鞠鑫來説,缺資金、缺人才倒在其次,最大的坎兒是不被理解。

  “我們去鄉村宣傳節水理念,村民以為我們是賣水龍頭的。向他們分發環保小冊子,他們以為我們發小廣告。”鞠鑫對此哭笑不得,“但我們踏踏實實做事,也漸漸被認可,有些老人看到志願者,還主動舉報污染問題。”

  以往,活動方式似乎總局限在撿垃圾、除“牛皮癬”、開講座這些環保“老三樣”中。鞠鑫和志願者們想著用“新”方式讓學生們更容易接受環保理念。去年,“清爽靖江環保體驗館”開張,它旨在通過多媒體的模擬和互動,讓學生們能更生動地體驗環保。

  “我們讓兩個小朋友分別用盆和直流水洗碗,他們模擬洗完碗以後,電腦上會顯示兩種不同用水方式的用水量,還會跳出真的‘農夫山泉’的礦泉水瓶。直流水洗碗會用掉十幾瓶,用盆洗碗只用掉幾瓶水。”鞠鑫説,在家該如何洗碗,這時候,在孩子們心裏其實已經有答案了。

  不只是曹勝家、鞠鑫,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借助互聯網平臺,把創新理念和方法運用到公益活動中,帶領更多年輕人參與長江保護。他們希望“綠色”能成為更多年輕人時尚的生活方式,讓公益服務成為年輕人成長的加速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6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