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繼才:島就是家 島就是國
2018-08-14 21:38:0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與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默默守島衛國32年,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

  守島32年,這對夫妻的每一天都是從升旗儀式開始,然後再開始巡島。巡島結束後,夫妻倆會一筆一劃寫下守島日記。32年來,夫婦倆自掏腰包,買了200多面國旗,攢下了一麻袋的值班簿。

  開山島位于我國黃海前哨,面積只有兩個足球場大。1985年部隊撤編後,設立民兵哨所,但因條件艱苦,先後上島的10多位民兵都不願長期值守。1986年,26歲的王繼才毅然接受了守島任務。

  因為思念丈夫,一個多月後,妻子王仕花辭掉小學教師的工作,上島和王繼才一起守島。

  一盞煤油燈,一個煤炭爐,一臺收音機,就是夫妻倆的全部家當,淡水、糧食、蔬菜,都要托人從外面買。1987年,島上遭遇颱風,通航中斷,當時懷孕9個多月的王仕花在黑暗中生下了兒子王志國。

  王志國3歲的時候,妹妹王帆出生了,島上多了兩口人,吃飯就成了問題。那時候,王繼才夫婦每年的工資是3700元,一家人的吃穿用度都得靠這筆錢。

  然而再苦再難,王繼才兩口子也咬牙堅持下來了。32年間,他們請過往的漁民從陸地上帶泥土上島,在光禿禿的土地上栽下一棵棵樹苗。

  這些年來,有人覺得王繼才傻,也有人勸他們回去,但王繼才説,這裏是中國的國土,總要有人值守。

  今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在王繼才走後十多天,王仕花向組織遞交了繼續守島的申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6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