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心縣扶貧車間産出世界一流“軟黃金”
2018-08-14 19:35:20 來源: 千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3日下午,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採訪團走進寧夏同心縣扶貧産業園,千龍網記者了解到,入駐該園區的企業設立扶貧車間,專門招收建檔立卡戶貧困戶,讓更多的貧困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脫貧。

  寧夏伊興羊絨制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2003年成立以來,年生産無毛絨500余噸,生産量佔全國的1/20,世界1/30,實現年産值3.1億元,利稅2380萬元。羊絨也被稱為“軟黃金”,目前正在致力于生産世界一流羊絨,與此同時,該企業也在努力為當地脫貧攻堅作貢獻,已吸納120個建檔立卡戶就業。在這裏工作的建檔立卡戶日均百元收入,收入最多的一個月拿到了6000元。

  大斌家紡是同心縣唯一生産毛氈的企業,也是繼同心刺繡、剪紙、炕圍畫之後,又一個進入市場流通的民族特色工藝制品企業。近兩年,憑借持續不斷的技術創新,公司與陜西、甘肅、青海、新疆、西藏等地簽訂了大量訂單,年産值最高達到9000多萬元。公司董事長馬小兵告訴記者:“公司的‘扶貧車間’招收的都是當地的移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廠子的效益好了,工人們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

  馬小兵所説的“扶貧車間”是同心縣近兩年推行的一種新型勞務脫貧方式。政府通過建設扶貧産業園,利用政策紅利扶持企業發展,同時,鼓勵企業建立“扶貧車間”,招收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成為産業工人。“公司建檔立卡戶就有30多人,佔到總用工的近一半,每人每月的工資在2800元到5000元。”馬小兵説,政府幫助企業發展,企業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幫助貧困戶解決就業難的問題。

  目前,同心扶貧産業園及中小企業創業孵化園入園企業已達33家,完成投資18億元,有15家企業投産,2017年實現工業産值近12億元,解決近1500人的就業,帶動600多戶家庭脫貧致富。(記者 鄂曉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6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