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中求進謀新局——從7月數據看中國經濟運作態勢
2018-08-14 18:0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穩中求進謀新局——從7月數據看中國經濟運作態勢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14日披露的7月份主要宏觀指標顯示,中國經濟在更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實現下半年良好開局。盡管投資、消費等月度指標出現了短期波動,但經濟結構、品質效益展現出優化態勢。中國經濟以穩中求進的姿態,應對穩中有變的環境,經濟運作平穩的基本盤繼續夯實。

  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

  從生産和需求數據來看,經濟運作保持了總體平穩。

  生産方面,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增速與上月持平;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6%,增速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需求方面,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1至7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個百分點。7月份,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2.5%,增速比上月加快8.2個百分點。

  針對投資、消費等需求指標的波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分析,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一方面和往年高基數有關,另一方面是各地加大了對基礎設施項目合規性、合法性的審查,提高環保標準等,短期可能會造成項目延遲。下半年隨著政策落地、項目審批加快,基礎設施投資有望企穩。此外,進口關稅調整、電商促銷活動等因素對短期消費增長造成一些擾動,從1至7月的累計數據看,消費增長仍在合理范圍內。

  與此同時,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1至7月份,城鎮新增就業880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80%。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月持平。

  在劉愛華看來,7月份,生産需求基本平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經濟運作總體平穩。

  經濟發展品質效益提升

  觀察經濟運作,既要看速度、看總量,也要看結構、看效益。7月數據顯示,經濟結構和品質效益呈現優化態勢。

  需求結構持續改善。從消費來看,1至7月份,通訊器材類、化粧品類商品零售額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9.3%,消費升級態勢延續。從投資來看,制造業投資增速連續4個月保持回升,民間投資增速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投資內生動力改善。

  新動能持續發力。從工業來看,1至7月份,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快于規模以上工業5個、2.4個和2個百分點。從服務業方面來看,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速快于規模以上服務業。

  經濟效益繼續提高。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2%,增速比1至5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

  區域發展動能釋放。今年以來,東部地區創新引領作用繼續發揮,中西部後發優勢持續顯現。貴州省上半年經濟增長10%,江西、湖北、河南的經濟增速分別達到9%、7.8%、7.8%,中西部地區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品質效益穩步提升。”劉愛華説,前7個月經濟運作的良好態勢為下階段經濟運作打下穩固基礎。

  穩中求進應對穩中有變

  “當前經濟運作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既充分肯定上半年經濟良好態勢,又科學分析指出當前面臨的問題挑戰。

  專家認為,從外部來看,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國際貿易出現較大不確定性。從國內來看,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雖然取得成效,但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仍是主要矛盾,轉型升級仍然處于爬坡過坎的攻堅期。

  盡管如此,中國經濟平穩運作的基本面沒有變。劉愛華分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推進,供給品質明顯提高,上半年工業企業産能利用率提高到76.7%,反映市場供需格局更趨平衡,為需求潛力的釋放打下基礎。從需求側來看,消費空間依然廣闊,投資下半年有可能企穩向好,出口也有望保持較快增長。中國經濟持續平穩的基本面不會發生變化,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向好態勢也不會發生變化。

  應對穩中有變,必須穩中求進、積極應變。劉愛華説,要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加大政策落實力度,聚焦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

  國新辦就2018年7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6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