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宋任窮:咬牙渡難關
2018-08-14 13:27: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宋任窮    資料圖片

  開國上將宋任窮無論是在艱難的井岡山革命鬥爭中,還是在極度困難的冀南抗戰歲月中,都寫滿了“咬牙渡過難關”的動人故事。他也因此成為黨史上聞名的“咬牙幹部”。

  1927年,宋任窮隨部隊上了井岡山。1928年冬,敵人開始重兵圍剿井岡山根據地。為保存革命力量,彭德懷等決定撤離井岡山,另辟新的根據地,同時還決定,由宋任窮率領特務連作為後衛,負責斷後。由于眾寡懸殊,特務連被打散。宋任窮以堅強的革命意志,歷盡千辛萬苦,于1930年2月重新找到紅軍。

  1938年3月,宋任窮率騎兵團和一個獨立支隊奔赴冀南,開辟平原抗日根據地。1942年至1943年,是冀南抗戰最艱苦的時候。日軍經常組織大規模的“掃蕩”“合圍”,抗日根據地被嚴重分割。當時,除了戰鬥頻繁激烈外,還遇上歷史罕見的自然災害。先是百年不遇的旱災,白花花的鹽鹼地顆粒無收,旱災又伴隨著蟲災,頃刻之間寸草不留,冀南地區500多個村的莊稼全被蝗蟲吃掉。日軍還放水淹地,造成水患。災荒過後痢疾、霍亂等瘟疫盛行,餓殍遍野。

  時任冀南區黨委書記、行署主任兼冀南軍區政治委員的宋任窮,依照根據地的實際情況指示區黨委、行署以及軍區的後勤機關都轉入後方。他帶領留下來的不足200人的少數機關幹部和直屬隊堅守得之不易的根據地。他和部隊一方面要隨時打仗,一方面要解決吃飯問題。為此,宋任窮帶領幹部戰士走遍附近的村村縣縣,布置工作,發動群眾,積極組織生産自救。沒有食鹽,大家就把鹽鹼地上的硝鹽刮起來,放在缸子裏加水熬了當鹽吃;沒有糧食,牲口也都餓死了,宋任窮和戰士們經常餓著肚子拉犁。由于長期耕地和深入敵後做群眾工作,宋任窮積勞成疾。

  正是憑著頑強的革命意志和樂觀主義精神,宋任窮率領幹部戰士和冀南人民咬緊牙關一起渡過最艱難的時期。為此,冀南老百姓親切地給了他一個稱呼:“咬牙幹部”。

  幹事創業,往往需要一番“咬咬牙”的堅持。新時代新使命,仍然需要一大批能夠擔當的“咬牙幹部”,書寫新的篇章。(何成學  中共廣西區委黨校、廣西行政學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 重溫黨史傳承紅色基因
    據展方統計,展覽自2017年10月28日開幕,截至2018年4月15日,參觀人數突破110萬人次。這一數字成為中華藝術宮自開館以來參觀人次最多的一個特展。
    2018-04-16 18:20:40
  • 【黨史ABC】入黨誓詞是怎麼來的?
    這入黨宣誓啊,它不僅是一個儀式,也是為了提醒每一位黨員,要牢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2017-10-12 09:43:37
  • 【黨史ABC】黨徽上的是斧頭還是錘頭?
    斧子,主要用于手工業者;錘子,主要用于大工業中的工人。錘子更多地代表著當時的先進生産力。 採用“鐮刀錘頭”式樣,説明共産黨是先進生産力的代表。
    2017-09-20 10:54: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6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