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河繁華在 揚州韻味長
2018-08-14 12:16: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夜半時分,自南京五馬渡起航的長江客輪,悄然抵達揚州。

  清晨,世居東關街上的張澤清總要約上老街坊,去“鉅源”茶食店叫籠翡翠燒賣,燙碗姜汁幹絲,泡壺魁龍珠茶,聽段揚州評話。“謝馥春”、老茶館、“三把刀”……東關街上這些特色濃鬱的文化元素,構成一幅魅力四射的長卷,“老揚州”的生活觸手可及。

  為減輕古城負荷,揚州先後遷出老城居民7萬多人。接著又做“加法”:對古城200多條背街小巷逐一整治,增設供電、通信以及上下水管網,讓留在老城的6萬多居民過上現代生活。

  許多細節印證了揚州人保護古城的決心。文昌路橫貫揚州城,路邊不時閃現一株古樹、一口古井、一座古塔,“鎮守”市中心的則是明代文昌閣。為守護古城天際線,揚州不打折扣堅持“限高”。瘦西湖周邊蓋新樓,先把氣球放到設計高度,若在景區內望見氣球,必須降低建築高度。這些揚州人熟悉的氣球,在城市上空飄了10多年。

  8月10日,從揚州廣陵新城的高樓上俯瞰運河,但見南來北往的貨船穿梭不息,井然有序。這“舳艫相接、帆檣櫛比”的繁忙景象,已持續千年。時至今日,大運河江蘇段仍全線通航,每年貨運量超過4億噸,約佔全省綜合運輸總量的1/5,是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更因其豐富多彩的活態文化遺産入選《世界遺産名錄》。

  歷史是根,文化是魂。揚州人深知,古城“形”“神”難分,只保有形建築,不保無形文化,少了文化滋養,“古城美顏”也難持續。

  晶瑩的玉器、精美的刺繡、悠遠的古琴、厚重的雕版……8月10日,來到位于大運河遺産點個園對面的“揚州486非遺集聚區”,記者看到,雕版印刷、古琴藝術、揚州剪紙、金銀細工制作技藝等21項世界級、國家級非遺項目的傳承人和工藝師們,正在向市民與遊客現場展示技藝。

  一塊黃梨木板,一把鋒利拳刀,一位花樣年華的女子正屏氣凝神刻字。“發刀要快,幹凈利落;挑刀要準,不偏毫厘。”身後,71歲的非遺傳承人陳義時輕聲指點徒弟。

  “掌握雕版技術,沒有捷徑,要靠一天天練。就説刻字,基本功起碼要練6個月,能刻一些簡單的字需要一年,3年左右才能出師。”陳義時表示,“雕版印刷技藝成功入選世界級非遺,越來越受到各界重視,作為傳承人,我打心眼裏高興。更重要的是,技藝有了新傳人。”

  運河文化有著豐富的歷史和現實價值,如何讓其進入百姓家,融入尋常生活?揚州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李政成向記者介紹,揚州舉辦了“大運河書香文脈傳承發展論壇”,創作舞劇《浮水印揚州》、木偶劇《運河之花》、揚劇《鑒真》、廣播劇《運河之子》等作品,推動“運河風情”“江南曲美”等節目品牌赴10多個城市展演。在揚州戲曲園,每周都有戲劇上映,受到市民熱捧。

  目前,揚州正對境內的10個遺産點和6段河道以及古鎮、古閘、古壩、古碼頭、古民居等進行有計劃的修繕保護。揚州頒布實施了大運河揚州段遺産保護規劃等3項制度,成為運河全線首個公布實施保護規劃的城市,並規定各類遺産點、河段不得因城鄉建設項目遭受新的建設性破壞。近年來,揚州先後叫停了儀徵運河“一河兩岸”、高郵市運河故道等可能損害運河遺産的建設項目。

  拂去傳統文化的蒙塵,揚州為古城與大運河遺産張揚神韻,城市文化品牌不斷提升。説不盡的揚州古韻,就在廣陵派古琴藝術傳承人唐乃揚《山居吟》悠揚的琴聲中;説不盡的揚州古韻,就在名揚四海的“揚州工”傳統技藝中;説不盡的揚州古韻,也在富春茶社食客們等著翻臺吃早點的期待中。(記者 賀廣華 郭舒然 孫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6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