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棗莊“七月大罷工”領導人——田位東
2018-08-14 09:5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菏澤市烈士陵園裏的革命烈士田位東雕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8月14日電(記者閆祥嶺)生平事跡、故居遺物、半身銅像、紀念碑……在菏澤市烈士陵園,田位東烈士被父老鄉親記在內心最深處,每年都有大批群眾前來參觀瞻仰烈士英靈,緬懷烈士的英雄事跡。

  田位東,1907年出生于山東省菏澤市,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6年進入武漢軍事政治學校。大革命失敗後,田位東回到家鄉堅持革命鬥爭。1927年夏,田位東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5月任中共山東省委交通員。

  1929年7月,田位東與山東省委書記劉謙初同時被捕,因未暴露身份于1930年8月獲釋。出獄後,黨組織派田位東到青島擔任山東省互濟會宣傳部長,負責營救被捕的同志,不久又被黨組織派往泰安工作。在白色恐怖極為嚴重、鬥爭環境十分險惡的形勢下,田位東不僅毫不畏縮,反而更加堅定對革命事業的勝利信念,始終充滿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曾以拉黃包車、上山打柴等作掩護,堅持地下鬥爭,為黨組織籌集活動經費,資助生活無著的同志。

  1931年3月,黨組織派田位東到棗莊,在煤礦工人中秘密發展黨員和建立黨的組織,先後建立起了中共棗莊礦區工作委員會、中共棗莊礦區特委,田位東擔任書記。礦區鬥爭環境復雜險惡,為了更好地組織工人鬥爭,田位東經常下井挖煤,深入工人群眾,向工人講解革命道理,把大批礦工緊緊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在黨組織領導下,礦區工人隊伍逐漸壯大,為改善勞動和生活條件開展了多次罷工鬥爭。

  1932年7月,中共棗莊礦區特委組織領導數千煤礦工人,以“減少工時”“增加工資”“取消包工制”為口號,進行了“七月大罷工”,並準備進行武裝暴動。由于工賊出賣,田位東不幸被捕。資本家擺下筵席,想軟化、收買他,但他不為所動,並揭露敵人的陰謀。敵人對他進行嚴刑拷打,他威武不屈,堅守自己的信仰。隨後,敵人組織法庭對他進行審判,他視死如歸,義正詞嚴地駁斥敵人的指控。1932年8月3日,在濟南千佛山下,田位東高唱著國際歌,呼喊著“中國共産黨萬歲!”等口號,英勇就義,年僅25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羅亦農:最英勇的戰士
    羅亦農,湖南湘潭人,1902年5月出生于湘潭縣易俗河鎮,1916年考入教會學堂益智學校學習。1919年夏,他到上海“邊工邊讀”,通過《新青年》《勞動界》等進步雜志,閱讀了大量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文章和介紹新思想的書籍,並認識了陳獨秀等人。
    2018-05-22 10:19:07
  • 冷鵬飛:衝鋒在前、英勇果敢的戰鬥英雄
    回顧這段經歷,冷鵬飛曾在日記中寫道:“以後無論職務如何改變,但心想連隊不變,深蹲連隊不變,工作落實到連隊不變!”
    2017-07-28 19:56: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