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野外緊急停車之後——專家回應網友吐槽
2018-08-14 09:15:5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2日夜,從杭州東開往北京南的G40次高鐵,在運作中受大風刮起的彩鋼板撞擊,發生設備故障。

  13日4時許,北京鐵路局官微發布最新進展:8月13日3時59分,受大風刮起彩鋼板撞擊造成的京滬高鐵廊坊至北京南間設備故障已排除,列車恢復運作。

  被撞擊的風擋玻璃“沒大礙”

  事故發生後,有網友發文稱:當時車廂出現斷電,撞擊後的車頭玻璃出現了裂痕。

  “金屬撞擊到玻璃上,玻璃出現裂痕也正常。”中國建築材料科學研究總院玻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臧曙光13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鐵的車頭玻璃都是超強夾層玻璃,由無機玻璃和膠片層復合而成,一般有4—5層。但當高速運動的列車被外來物撞擊,特別是硬的物體撞擊後,撞擊點玻璃開裂很正常,畢竟玻璃強度再強也不是金剛不壞之身。

  風擋玻璃的作用是在被撞擊時能夠抵抗衝擊力,不發生撞擊物穿透玻璃傷害司機的事故。臧曙光認為,這點裂痕應該不會影響風擋玻璃的抗鋁彈衝擊能力。

  所謂抗鋁彈衝擊能力,是指1公斤鋁彈以500公里時速撞擊時只會讓玻璃受損,但無法穿透,車內人員不會受到傷害;1公斤重飛鳥、20克鋁彈,以400公里時速撞擊時,絲毫不能傷及玻璃。

  備用電源無法擔起“通風”重任

  本是一場天災,鐵路部門也及時啟動了應急預案處置。不過,乘客卻給了“差評”。有乘客指出,為避免類似情況,高鐵應配備應急電池,保證線路斷電後的照明和通風,不該讓乘客被悶在黑燈瞎火的車廂里長達近5小時,廁所不能上、窗戶開不了,當起“悶罐兒”魚。

  高鐵為何沒有備用電源保證通風?來自中國中車和中南大學的專家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對于高速運作的車體,增加重量會對車速、耗能帶來較大影響,所以高鐵不太可能背著高壓備用電源“滿世界跑”,這也是國際上的普遍做法。不過,專家指出,高鐵車廂都配有低壓控制電源作“江湖救急”之用,為照明和控制設備供電,但備用電源必需盡量節約使用,以保證接觸網恢復正常供電後,能順利啟動車內控制設備。

  乘客所説的“通風”,其實是車廂內空調運作的效果。專家解釋,在緊急狀況下,備用電源沒法像主電源那樣,背起“通風”的重任。不過,專家肯定的是,在高鐵因事故發生斷電後,車廂內與外部是有換氣通道的,空氣流動可以保證。專家表示,因天氣炎熱,車廂封閉空間內人多散熱量大,就導致了悶熱難忍和感覺上的不“通風”。

  站臺外停車,開門需謹慎

  高鐵緊急停車後,為何不打開車門加強空氣流通?專家稱,兩害相權取其輕,還是“悶”著更安全。

  專家表示,如果高鐵停電發生在站臺內,車門必然是會打開,如果停在荒郊野外的話,“開門需謹慎”。

  高鐵站臺地面與鐵軌的高度差約為1.25米。專家指出,在遇到乘客悶熱難忍、情緒急躁的情況下,打開車門極可能會在車門附近造成人員擁擠,慌亂中有可能擠落乘客,出現摔傷情況會更混亂。

  不能開門,砸窗通風可以嗎?專家強調,砸窗也需謹慎。敲除窗戶是在重大事故中無法開門逃生的情況下採取的緊急措施。如果僅僅是因為悶熱砸窗,停著的時候稍“爽”一下,但通電後,高鐵列車會因為車窗被破壞無法正常行駛,並給整個線路的正常通行帶來嚴重影響。

  據悉,鐵路部門已考慮為高鐵增加一組高壓儲能電源,來確保高鐵在野外斷電情況下,可以以每小時30—50公里左右的速度,運作到下一個車站。

  高鐵遇大風,“7緩8停”

  由于高鐵列車速度快,氣流速度越快産生負壓越大,從而在列車周圍形成巨大的吸力。特別是在大風天氣時,如果鐵路沿線存在一些諸如彩鋼板之類的雜物,被風吹起來後就有可能受到列車周圍吸力的影響,與鐵路設備發生碰撞,對車體和沿線電路造成損壞。

  湖北省氣象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周筱蘭曾表示,大風是對高速鐵路運作影響最為嚴重的天氣之一,也是鐵路部門重點防范的氣象災害。大風可造成列車動力係統和信號係統故障,嚴重時可造成列車傾覆。鐵路方專家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他們通常有“7緩8停”的説法。即,風速達7級,高鐵運作須減速,8級及以上須停運。(記者 俞慧友 陳 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65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