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轉錯賬難維權!浙江消保委發函建議微信改善支付服務
2018-08-14 09:06:22 來源: 中國消費者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blob.png

  資料圖

  你有沒有遭遇過微信轉賬錯誤?有沒有遭遇過微信金融詐騙?在第三方移動支付逐漸成為大眾常用支付方式的形勢下,第三方支付平臺如何更好地保障用戶財産安全?日前,浙江省消保委向深圳市騰訊電腦係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訊公司)發出建議函,希望企業更好地履行應有的社會責任。針對浙江省消保委的建議,騰訊公司不僅安排專門的工作小組前來協商解決,並在最快的時間內出具了書面的改進意見。

  近年來,浙江省消保委收到多起有關微信轉賬的投訴,內容涉及微信冒充好友頭像或昵稱導致轉錯賬、微信金融詐騙、微信交易難以維權等情形。當消費者向騰訊公司客服求助時,往往無法維護其正當權益。

  該情況引起了浙江省消保委高度重視,浙江省消保委組織投訴與法律事務部了解關于第三方支付平臺的操作模式,並分析各種操作模式的優劣。同時,浙江省消保委還專門召集相關法律專家進行研討,制定相關的意見和建議。

  根據調查與研討的結果,浙江省消保委于7月19日向騰訊公司以書面《建議函》的形式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建議騰訊公司全面落實微信支付實名制。依據央行《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支付機構應嚴格落實支付賬戶實名制管理,收集並核實用戶的基本身份資訊,不得為未實名用戶提供支付服務。二是建議騰訊公司健全交易安全措施。建立健全微信支付防轉錯賬機制,當用戶轉賬超過一定額度時提醒用戶進行姓名校驗,以及建立大額轉賬延時到達機制等。三是建議騰訊公司完善事後協助機制。用戶權益明顯受到侵害無法協商解決向平臺求助時,微信平臺應盡到合理的協助義務,並積極協助司法機關提供立案所需的相關資訊。

  騰訊公司收到浙江省消保委的《建議函》後,立即將函件轉交至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財付通”)。財付通第一時間成立專項工作小組進行自查。工作小組一行7人也于7月23日就支付服務相關情況向浙江省消保委進行了面對面的匯報和交流。財付通表示,産品及客戶服務體驗仍有進一步提升和優化的空間,需要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改進,並于7月31日以書面形式回復了相關改進方案。

  方案提出,財付通將嚴格履行支付機構的法定義務,全面落實微信支付實名制管理要求,未經財付通實名認證的微信支付用戶無法通過微信支付轉賬。

  針對微信支付防轉錯賬的問題,財付通也在方案中表示,將不斷優化産品功能,努力健全微信支付防轉錯賬機制,尤其是針對浙江省消保委提到的當用戶轉賬資金超過一定額度時,財付通將持續通過多種方式加強驗證,如讓用戶補全被掩碼的姓名等,以保護用戶的資金安全。據悉,該項功能將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對于浙江省消保委建議中提及的完善事後協助機制問題,財付通表示,針對用戶在使用微信支付過程中權益受損時,將按照法律法規和人民銀行的監管要求和浙江省消保委的建議,積極協助用戶維權,全面配合有權機關依法定職權進行調查。針對消費者主張轉錯賬的咨詢,後續財付通將根據業務的開展情況,不斷優化執行相關流程,為用戶提供切實、有效的客戶服務。在受理客戶投訴咨詢後,財付通將密切關注相關處理進展,更加積極主動聯繫客戶,努力安撫好客戶情緒,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客戶的合法權益。如收付款雙方協商無果或已經超出了財付通的職權范圍時,客服將積極引導和協助付款人通過合法途徑解決糾紛。

  浙江省消保委秘書長崔礪金表示,第三方支付平臺已經與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即使再小比例的漏洞,都會對消費者個體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希望騰訊公司、財付通能盡快落實改進措施,從事前防范到事後協助維權,充分保障每一個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