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新能源汽車充電不再是大問題 73.5%受訪者考慮購買新能源車
2018-08-14 07:38: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新能源汽車充電不再是大問題

  73.5%受訪者考慮購買新能源車

漫畫:張賢達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得到了國家的大力支援,對于打算買車的人來説是個不錯的選擇,越來越多搖不上機動車號的人也把目光轉向新能源汽車。不過,對于要不要買新能源汽車,很多人還在糾結。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6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3.5%的受訪者考慮購買新能源汽車。在購買新能源汽車的顧慮方面,64.3%的受訪者最擔心充電基礎設施不完善,54.9%的受訪者覺得偏遠地區行車不方便,52.5%的受訪者擔心電池續航能力不足。66.6%的受訪者希望新能源汽車解決充電難問題,63.8%的受訪者希望完善基礎配套設施。

  73.5%受訪者考慮購買新能源車

  上海某建築公司會計張亮(化名)認為,購買新能源汽車省錢又環保,現在國家政策比較支援,購車有補貼,價格相對來説也比較實惠,新能源汽車是未來的流行趨勢,“如果將來買車我會選擇購買新能源汽車”。

  新疆烏魯木齊某新能源公司工程師常劍(化名)有自己的私家車,現階段還不考慮購買新能源汽車。“與普通汽車相比,新能源汽車環保,但是充電設施不普及,充電時間要比加油時間長很多,在動力和續航時間上也不及傳統動力汽車。”常劍表示,他對于新能源汽車的性能和售後服務有顧慮。

  調查顯示,73.5%的受訪者考慮購買新能源汽車,9.9%的受訪者不考慮,15.9%的受訪者表示説不好,0.8%的受訪者已購買了新能源汽車。

  受訪者覺得新能源汽車的優勢主要是能耗低(58.8%)、環保(52.1%)和成本低(40.0%),其他優勢還有:動力優良(37.7%)、保養成本低(32.7%)、購車有補貼(29.0%)、不限號(26.4%)和獲得車牌相對容易(25.5%)等。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向記者介紹,我國新能源汽車目前的發展趨勢非常好,發展速度特別快。“與傳統的汽車相比,電動汽車有很多好處。比如説不用限號,有政府補貼。與油費相比,電費會便宜一些。注重環保的消費者也傾向于選擇電動汽車”。

  調查顯示,對于購買新能源汽車,64.3%的受訪者最擔心充電基礎設施不完善,54.9%的受訪者覺得偏遠地區行車不方便,52.5%的受訪者擔心電池續航能力不足,51.1%的受訪者擔心無法實現較遠距離的出行,27.4%的受訪者覺得維修不方便,24.5%的受訪者認為目前技術還不是很成熟,16.2%的受訪者擔心折舊快。

  大連理工大學新能源車輛研發中心副主任周雅夫指出,目前插電式和增程式電動汽車在技術上還要不斷完善,逐步突破技術壁壘;純電動汽車處于産業發展期,電池方面依然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燃料電池電動汽車正在由實驗階段走向規模示范階段,面臨的問題更多一些。

  林伯強表示,新能源汽車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在于電池和充電方面。“新能源汽車的電池除了要考慮性價比,還得安全。現在這兩個方面都沒有讓消費者特別滿意。電動汽車主要貴在電池,如果電池幾年就要換一個,消費者的顧慮和壓力就比較大了。也有很多人表示充電不是很方便。我覺得這個以後不會是大問題,今後充電應該在家裏充。晚上充電,白天駕駛。雖然可能不一定完全充滿,但上下班應該夠了。辦公的地方、停車場,還有一些公共場所都會配上充電樁”。

  林伯強還介紹説,電動汽車是按照數量來補貼的,這造成電動汽車的産量很大,其實買的人並沒有那麼多。産能過剩就很難賺錢,不賺錢的話,很多企業的日子就很難過。如果政府哪一天停止補貼,很多電動汽車車企可能會破産。現在電動汽車廠家的數量也太多,發展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比較慘烈的淘汰。另外,如果消費者不願意選擇電動汽車或者很遲疑的話,也不利于電動汽車企業的發展。

  66.6%受訪者希望新能源汽車解決充電難問題

  “人們一直在等待電動汽車充電等方面的創新。政府對傳統汽車限號,電動汽車不限號,傳統汽車搖號,電動汽車不搖號,給電動汽車補貼等,都是促進電動汽車發展比較好的措施。”林伯強對記者説。

  周雅夫向記者介紹,我國科技部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資金投入,科研人員付出了極大辛苦和努力,取得了矚目成就。新能源車未來的發展前景將是根據用戶的使用需求,插電式和增程式混合電動汽車、純電動汽車、燃料電池電動汽車、傳統燃油汽車共同發展,這一過程將長期持續。

  調查中,66.6%的受訪者希望解決新能源汽車充電難的問題,63.8%的受訪者希望完善基礎配套設施,56.5%的受訪者希望延長續航時間,51.3%的受訪者希望延長使用壽命,31.6%的受訪者希望繼續給予新能源汽車購車補貼。

  “續航裏程、充電時間、購買成本、使用壽命、基礎設施、服務體係和安全性等都是大家的顧慮,這些問題國內和國外都存在。”周雅夫説,國內新能源汽車在國際上總體水準是領先的,但核心技術,特別是關鍵器件和部件明顯落後,有些是空白。當下要解決的核心問題除了動力電池,就是這些關鍵器件和部件,例如:質子交換膜、催化劑、高功率高效驅動電機係統等。

  “長期依靠政府補貼也是不行的。六七十萬輛電動汽車,政府可以補貼,六七百萬輛電動汽車,政府再補貼就很難了。”林伯強指出,政府現在的補貼方式是按個數來算,會使得車企比較注重數量而不注重品質。今後在補貼的設計上應該作一些改變。“比如政府給某個企業限定200萬輛電動汽車的補貼,補貼用完後,企業必須憑著自己的本事,在市場上競爭。這樣的話,企業就知道必須注重品質”。

  周雅夫認為,政府應做好産業引導、公共設施建設和共性科研投入,企業要加強技術開發、産品研發和商業運營,尤其要在核心技術、核心器件和部件上加大投入。

  受訪者中,一線城市的佔33.7%,二線城市的佔45.7%,三四線城市的佔18.6%,城鎮或鄉村的佔2.0%。(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顧淩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6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