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取得技術突破等可直接申報高級職稱
2018-08-14 07:38: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社部就《職稱評審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擬規定職稱申報人員弄虛作假的實行“一票否決”

  昨日,記者從人社部獲悉,《職稱評審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日前已公開向社會發布。這是中辦、國辦印發《關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後,人社部研究起草的對全國職稱評定工作的規定。

  徵求意見稿擬規定,按職稱係列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並分設高級、中級和初級3個級別。對于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突破等3類專業技術人才,可以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

  此外,人社部擬規定下放職稱評審許可權,逐步將高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到符合條件的市地或社會組織。對于開展自主評審的單位,不再審批評審結果,改為事後備案管理。同時規定,職稱申報人員弄虛作假的,實行“一票否決”。

  此次徵求意見截至2018年9月10日,公眾可登錄中國政府法制資訊網(http://www.chinalaw.gov.cn),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http:/www.mohrss.gov.cn)提出意見,也可通過電子郵件(lifachu@mohrss.gov.cn),以及寄信的方式提出意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法規司,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裏東街3號,郵編100013)。

  職稱評審申報流程

  申報推薦

  ●申報人員應當在規定的時間內,向相應職稱評審辦事機構或其指定的代辦機構提交職稱申報材料,對申報材料實行誠信承諾制度。

  ●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以及新興業態、自由職業專業技術人才申報職稱,可以由工作單位、人事代理機構或經授權的其他機構履行審核、公示和推薦程式。

  ●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可以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

  受理審核

  ●職稱評審辦事機構負責受理評審范圍內各單位報送的申報材料,並對申報材料進行審核。發現弄虛作假行為,取消申請人參評資格。

  ●職稱評審辦事機構審核後,向職稱評審委員會報告審核基本情況,提交符合條件的申報人材料和書面審核意見。

  組織評審

  ●評議組根據評審係列(專業)特點和申報人員的實際情況,考察申報人員實際水準,並給出初審意見。對申報人員的初審必須有3名以上評審專家參加。

  ●每次參加評審會議的評審專家不少于評審委員會總人數的三分之二,採用材料評審、個人述職、面試答辯、説課講課、實踐操作或業績展示等評價方式。

  ●評審會議結束時,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審專家為申報人填寫評審結論,主任委員或者副主任委員對評審結果簽字確認,並加蓋職稱評審委員會印章。

  ●職稱評審實行結果公示制度,評審通過人員名單公示期應當不少于5個工作日。對公示期間投訴舉報或通過其他方式反映的問題線索,要逐一復查。

  監督管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對職稱評審工作實施監督、檢查,受理舉報、申訴並負責核查和裁定。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按照職稱管理許可權,通過座談、走訪等形式定期對職稱評審委員會工作情況進行抽查、巡查。

  【條件】 工作績效和創新成果成考核重點

  《關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中,明確提出了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的傾向,並明確提出對職稱外語和電腦應用能力考試不作統一要求。

  據此,徵求意見稿沒有再對外語和電腦能力作要求,並擬規定,職稱評審“注重考察專業技術人才的專業性、技術性、實踐性、創造性,突出評價專業技術人才的業績水準和實際貢獻。”

  去年人社部曾下發通知,對高級職稱的評定作出明確規定,要求評審正高級職稱必須取得本係列相應專業副高級職稱,在副高級崗位上從事相關工作5年及以上。不過徵求意見稿對3類人才評審高級職稱開了“綠燈”,擬規定,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這3類專業技術人才,可以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

  此外,徵求意見稿還擬規定,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可以適當放寬資歷、年限等條件限制。

  記者注意到,此次規定的評審方式中增加了“説課講課”、“實踐操作”、“業績展示”等評價方式,尤其對于高校教師的職稱評審增加了新形式。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程德安表示,過去高校教師無論是職稱評定、崗位晉升,往往只注重發表論文的數量,攬課題、發論文才是“正事”, 授課認真與否只能“憑良心”。這種評價標準已不符合時代要求,甚至成為遲滯專業人員冒尖的障礙。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職稱評審未來將注重考核專業技術人才履行崗位職責的工作績效、創新成果。

  【組織】 自主評審單位不再審批評審結果

  此次徵求意見稿還擬對職稱評審的許可權進行下放,專業化人才評價機構、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經授權開展的職稱評審均按這個規定進行評審。

  同時,在組織實施上,逐步將高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到符合條件的市地或社會組織,推動高校、醫院、科研院所、大型企業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業單位按照管理許可權自主開展評審。在監督管理上,對于開展自主評審的單位,不再審批評審結果,改為事後備案管理。

  在監管方面,徵求意見稿擬規定,建立職稱評審公示制度、回避制度、復查制度和隨機抽查、巡查制度,加強對評審全過程的監督管理,確保職稱評審的客觀公正,增強職稱評審的公信力。

  評審工作人員違反評審紀律的,進行追責;評審專家違反評審紀律的,取消專家資格並記入誠信檔案;職稱申報人員弄虛作假的,實行“一票否決”,對通過弄虛作假、暗箱操作等違紀違規行為取得的職稱,予以撤銷,記入誠信檔案,納入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

  【流程】 高級職稱評審專家不少于25人

  徵求意見稿擬規定,職稱評審委員會是負責評議、認定專業技術人才學術技術水準和專業能力的組織,依據職稱評審標準和評審程式獨立開展評審工作。職稱評審委員會按係列或專業組建,分為高級、中級和初級3個級別。

  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審專家不少于25人,按專業組建的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評審專家不少于11人。根據需要,可按學科或專業組成若幹評議組。

  評審專家的每屆聘期一般為1至3年。哪些人可被聘為評審專家?徵求意見稿擬規定,在本專業同行專家中具有較高權威性和知名度,具有本係列(專業)相應層級職稱。同時,還要從事本領域專業技術工作,係統掌握相關理論知識,實踐經驗豐富。

  【服務】 推廣線上評審 開放證書查驗服務

  徵求意見稿擬要求,各地區、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應當按照全覆蓋、可及性、均等化的要求,建立權利平等、條件平等、機會平等的職稱評價服務平臺,減少紙質證明材料,縮短辦理時限,提供便捷化服務。

  此外,推廣線上評審,逐步實現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開通線上咨詢、線上指導等線上服務。建立職稱評審信息化管理係統,統一數據標準,規范評審結果等數據採集,實現係統的省級集中部署和數據向上歸集,促進職稱評審數據資源的聚集、整合和共用。

  徵求意見稿擬規定,在保證信息安全和個人隱私的前提下,逐步開放專業技術資格證書、職稱證書查詢驗證服務。積極探索職稱評審電子證書。

  ■ 釋疑

  人社部:職稱評審改革 讓幹得好的人評得上

  對于職稱制度改革,尤其是職稱評審的改革,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從過去一些年的現實情況看,職稱評價標準中最受關注的是唯論文和外語、電腦與職稱掛鉤等問題。

  這位負責人介紹,針對這些問題,我國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係統地將職稱評價標準歸結為品德、能力和業績三個方面,科學分類評價專業技術人才能力素質,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層次的專業技術人才,制定不同的評價標準,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實現“幹什麼、評什麼”。

  如何實現“幹什麼、評什麼”?上述負責人表示,改革將突出評價專業技術人才的業績水準和實際貢獻。將科研成果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放寬評審條件,建立綠色通道,鼓勵教師上講臺、醫生到臨床、工程師到實驗室和廠房工地、農業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在火熱的基層一線建功立業,讓幹得好的人能評得上。(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6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