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景德鎮畢業的古巴考古學家
2018-08-13 14: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8月12日電 通訊:從景德鎮畢業的古巴考古學家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今年7月,古巴考古學家尤萬裏剛剛從中國江西景德鎮陶瓷大學獲得碩士學位,成為該校第一個從考古學專業畢業的外國學生。目前,尤萬裏已回到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繼續從事中國古代陶瓷藏品的研究。

  十年前,尤萬裏辭去藝術史教師工作,來到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尋求實踐”。他不曾想到,自己從此踏上了中國陶瓷考古之路,並成為古巴乃至拉美地區最知名的中國古代陶瓷專家之一。

  尤萬裏記得,那是2008年颶風季的一天,他到博物館報到後接到的首個任務就是保護館藏文物免受颶風侵襲。

  “你能負責亞洲藝術品嗎?”館長問尤萬裏。打開庫房,尤萬裏第一次看到極具東方特點的古代裝飾品,並對其中的中國陶瓷著了迷。

  “當時我對眼前的陶瓷一無所知,但直覺告訴我,它們非常珍貴。”于是,尤萬裏答應接手亞洲藝術品研究保管工作。

  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藏有1200多件中國陶瓷,以清朝康雍乾時期作品居多。長期以來,古巴考古學家對歐美藝術研究較多,但對東方藝術卻“只知其美而不知其所以美”。館藏中國陶瓷就像難解的謎,靜靜地躺在那裏。

  為了對中國陶瓷藏品進行係統梳理,尤萬裏從古巴各大圖書館尋找關于中國陶瓷研究的文獻,其中大多是歐美學者的著作。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2014年,尤萬裏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如願來到這些陶瓷藏品的故鄉。他選擇去書中多次提及的千年瓷都景德鎮,在景德鎮陶瓷大學攻讀考古學碩士學位,研究方向為古陶瓷鑒定。

  在尤萬裏看來,這筆獎學金“為我打開一扇門,帶我通往一個心儀已久、卻很難進入的世界”,使他得以對中國陶瓷進行更深入、更專業的研究。

  獎學金課程包括一年漢語課和三年專業課。不懂漢語的尤萬裏在入學第一年就迫不及待地同時上起了專業課。“研究中國陶瓷三年哪夠啊,我還是趁早開始學習吧。”

  景德鎮陶瓷大學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當地大量出土的瓷器非常有助于考古實踐。尤萬裏還記得,剛到中國時在導師曹建文家裏見到一件古瓷器,忍不住想摸摸,但得知藏品價值後,“嚇得我趕緊縮回了手”。今年7月,35歲的尤萬裏憑著論文《景德鎮康熙外銷五彩瓷器研究——以古巴國家裝飾藝術博物館收藏為基礎》,順利畢業。

  回想起中國,喜愛美食的他依然記得剛到江西時學會的第一個中國字“辣”和第一句中文“一點辣子也不要”。他對紅燒肉和肉夾饃念念不忘,喜歡上了喝茶、品茶,並且養成了高強度的工作習慣。

  “在中國讀書的四年完全改變了我的生活,我感到自己有責任和使命,將在中國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古巴的中國陶瓷研究中。”尤萬裏説。

  一回到哈瓦那,尤萬裏立即著手策劃一個為期三個月的中國18世紀瓷器展,這是該博物館首次舉辦中國瓷器專題展覽。

  他還下定決心開啟一項巨大工程:運用他在中國所學的陶瓷知識、參照中國在該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係統鑒定和整理出館藏的中國古代陶瓷精粹,並編制目錄。

  他還計劃未來回中國攻讀博士學位,為古巴的中國陶瓷文化遺産研究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景德鎮陶溪川:將傳統與時尚熔于一爐
    “老瓷廠是‘瓷都’歷史的一部分,我們想留住它。”劉子力説,2013年,景德鎮以宇宙瓷廠為核心啟動區,打造陶溪川陶瓷文化創意園。經過三年的精心設計、打磨,2016年10月,陶溪川正式開業迎客。
    2018-08-07 16:36:07
  • 大國工匠與歷史的“對話”——走進景德鎮“皇家瓷廠”
    在舉世聞名的瓷都景德鎮,有這樣一座融匯古禦窯與現代建築科技的建築——江西景德鎮禦窯博物館項目初露端倪。
    2018-06-10 14:42:25
  • 從景德鎮新思維看文化自信
    中國、景德鎮、瓷器之間這一獨特的關聯表明,景德鎮一向是中國文化的根脈之一,瓷器不僅是絲綢之路上的商品,更是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文化。如今,景德鎮呈現出一些新氣象。
    2018-01-20 15:21: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2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