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創新點燃改革引擎
習近平以創新點燃改革引擎
2018-08-13 10:11:18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數次強調“創新”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發展的重要作用。“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于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他深刻思考如何創新、靠什麼創新的問題,用“創新智慧”領航中國行穩致遠。

  創新之思: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2013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改革是點燃科技創新引擎的點火係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係。我們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點火係,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2014年6月9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綜合國力競爭説到底是創新的競爭

  綜合國力競爭説到底是創新的競爭。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企業創新、市場創新、産品創新、業態創新、管理創新等,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係和發展模式。

  ——2015年5月27日,習近平在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

  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

  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動力源自創新。總結歷史經驗,我們會發現,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産業和新産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後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

  ——2015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創新之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面向未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

  ——2014年6月9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這條路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

  這條道路是有優勢的,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過去我們搞“兩彈一星”等靠的是這一法寶,今後我們推進創新跨越也要靠這一法寶。

  ——2013年3月4日,習近平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的講話

  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只有自信的國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樹高葉茂,係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

  人才是創新的根基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要在全社會營造鼓勵人才創新的良好氛圍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要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勇于創新、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讓他們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

  ——2013年7月17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要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于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于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于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培植好人才成長的沃土,讓人才根系更加發達,一茬接一茬茁壯成長。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創新之勢:創新引領未來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創新體係效能

  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創新體係效能,著力激發創新活力。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人民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強大力量

  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與時俱進、一往無前,充分顯示了中國力量。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中國人民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革除阻礙發展的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充分顯示了制度保障的強大力量。中國人民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空前高漲,充分顯示了13億多人民作為國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動歷史前進的強大力量。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整理/孟利錚)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