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華南強降雨頻繁 江西重慶等高燒難退
2018-08-13 08:30:43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13日)明天,除颱風“摩羯”影響區域外,東北、華北以及華南沿海仍是我國降雨的主戰場,遼寧、廣東等地有暴雨。在降雨難以影響到的湖南、江西、重慶等地,預計17日之前仍多高溫悶熱天氣,需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東北華南等地強降雨持續 需防范次生災害

廣東2_副本.jpg

  受今年第16號颱風影響,廣東茂名、高州等地出現持續強降雨,引發多起災害。

  今明天,除颱風“摩羯”帶來的降雨外,降雨主要分布在華北、東北和華南沿海地區。北方降雨主要由冷暖空氣交匯産生,華南沿海的降雨則是受今年第16號颱風影響。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吉林中部和南部、遼寧中北部、河北東部、天津、山東南部、河南東部、江蘇西部、安徽中北部和東南部、浙江西北部、廣東南部、海南島大部、雲南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東部、安徽西北部、廣東西南部、海南島東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90毫米);上述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小時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

  明天,強降雨仍維持南北分立的態勢。中央氣象臺預計,東北地區中南部、華北東部、黃淮西部和北部、華南南部、海南島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廣東西南部、海南島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受16號颱風影響,廣東、海南等地強降雨已持續三天,多地出現城市內澇、中小河流洪水、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中央氣象臺預計第16號颱風對華南南部的影響將持續至16日,華南地區需防范持續降雨帶來的影響。近期,華北、東北降雨頻繁,土壤含水量飽和,山區易發生地質災害、崩塌等次生災害,上述地區的人們盡量避免到山區、河道旁遊玩,注意安全。

  重慶江西等地高燒難退 17日後高溫縮減

  近期,從山東、河南一帶至華南北部大片區域高溫持續,暑熱難耐。中央氣象臺預計,17日之前,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北部等地仍多高溫悶熱天氣。對此,中央氣象臺今天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河南、山東一帶本周受到冷空氣的波及退出高溫行列,華南和江浙滬高溫受颱風影響也會有短暫的減弱或暫停。湖北、重慶、湖南、江西等高溫則非常頑強,可能持續較長時間。大城市中,預計,本周武漢、長沙、重慶高溫幾乎是天天見。根據目前形勢,大概17日先後,高溫天氣將明顯縮減或者趨于結束。

  江淮、江南一帶高溫已持續較長時間,本周仍難“退燒”,上述地區的人們需做好防暑降溫準備,中午前後盡量避免外出,戶外工作者也需準備藿香正氣水等防暑藥品,以備不時之需。天氣炎熱,大家戲水游泳時需到正規游泳池,切忌前往河道、湖邊等無人看管的水域游泳,避免發生意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25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