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安岳石窟佛像“濃粧艷抹” 當地稱群眾自發所為
2018-08-13 07:48: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佛像“濃粧艷抹” 當地稱群眾自發所為

  四川安岳石窟佛像修復引質疑,官方稱係上世紀群眾捐資聘請工匠所為;專家表示遭彩繪文物可修復

  棲身石窟近千年的唐宋精美石刻造像,如今被濃粧艷抹、披紅挂綠。近日,四川資陽市、廣安市等地石刻造像遭“野蠻重繪”事件受到多方關注。

  新京報記者從四川資陽市文物愛好者處獲悉,石刻造像被擅自彩繪,不僅出現在安岳縣,在資陽市其他地區的大量石窟中也較為普遍。文物愛好者向記者展示的照片顯示,此處還存在文物被盜、不合理利用等問題。

  這些文物多屬縣級、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甚至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物修復專家表示,彩繪添加材料可以去除,將文物恢復原狀,但過度清洗會造成表面岩層顆粒脫落。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陽市忠義鎮騎龍坳唐代大佛被重繪。

  事件:佛像修復後覆蓋多種顏料

  上周,備注為敦煌研究院榆林窟講解員的微博網友“許鑫NixUx”發布了一係列照片,顯示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峰門寺石窟造像被重新彩繪。從對比圖可以看出,該佛像在修復前已有色彩剝落,但除右掌斷掉,其余部位沒有明顯損壞。而修復後的佛像全身覆蓋鮮艷的紅、藍、黃、綠等顏料。隨後,該網友又發布了數條資訊,顯示廣安市金鳳山摩崖造像、安岳凈慧岩造像,內江市資中縣東岩造像等多處文保單位造像均遭到彩繪。

  資陽市文物愛好者李文(化名)告訴記者,當地被重繪的造像遠不止被曝光的幾處。

  據悉,資陽市下轄雁江區、安岳縣、樂至縣,保存唐宋摩崖石刻造像10萬余尊。

  根據李文提供的照片,資陽多地摩崖石刻均有重繪現象。其中,省級文保單位庵堂寺摩崖造像、騎龍坳唐代大佛、報國寺大蜀廣政年間摩崖造像、寺山門清代西遊記石雕等被通體彩繪,省級文保單位半月山唐代大佛佛足遍布遊人刻字,唐代密檐式磚塔塔頂搭建了“屋頂花園”……

  李文介紹,當地文物分布密集,但其中有很多長期缺乏保護,甚至被盜。李文老家資陽市中和鎮涼風鄉有一處建于明代的羅漢洞,上世紀90年代被列入縣級文保單位,他曾數過,洞內共有200余個羅漢造像、建築構件、柱礎、九層鏤空香爐等文物。但2000年開始,文物陸續被盜,目前只剩下西方三聖造像、石獅等,三聖造像也被擅自粉刷金漆。

  “文物保管員就是看看文物有沒有被偷,其他的事情也管不了。”李文表示,當地“野蠻修復”文物的風氣剎不住車,“村民很淳樸,只是沒有正確引導,不知道是違法的”。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陽市丹山鎮唐代密檐式磚塔,頂部未按原狀重修,底部佛像被重繪。受訪者提供

  回應:係熱心群眾自發捐資所為

  8月5日,安岳縣文物管理局發布聲明稱,1995年6月,當地群眾自發捐資對峰門寺進行培修,聘請工匠對龕內主尊造像進行重繪,後被制止,其余造像未被重繪,至今仍保持原貌。情況發生後,安岳縣文管所安排當地熱心群眾對峰門寺進行看護,又派專職管理員看護縣級以上文保單位。

  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就宋代金鳳山摩崖造像(俗稱水月觀音)被重繪也作出説明,稱1994年3月,當地信佛群眾自募資金擅自修補造像的殘缺部位,並涂上了紅、藍、青三色油漆。2015年,當地信佛群眾又對文物保護單位附近自建佛像部分進行重繪。目前,廣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已對現場管理人員進行了嚴厲批評教育,並另外派一名專職文物保護人員加強日常巡查管理。

  記者注意到,8月9日,國家文物局網站刊登《四川資陽五措施推進安岳石刻的保護利用工作》文章,介紹了近年資陽市對安岳石刻保護與利用開展的工作。

  文章提到,《資陽市安岳石刻保護條例》10月將完成三審工作並報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審批。這將是資陽市首部地方實體法規,頒布後“可以有效解決安岳石刻管理機構、人才隊伍、保護資金、保護措施、行政執法等方面的問題,有利于整合安岳石刻管理資源,促進安岳石刻的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

  同時,《安岳石窟保護利用總體規劃》文本已全面完成,將報四川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組織實施。資陽市目前已經啟動“凈慧岩搶險加固工程”“毗盧寺保護房建設工程”“文廟牌坊搶險工程”“龍臺蘭華宮搶險維修工程”等文物保護單位的項目建設。

  專家:顏料可清洗,但可能造成損壞

  被濃粧艷抹的唐宋造像,有沒有可能恢復原狀?

  一名上海博物館文物修復師表示,但凡只是在表面加塑與涂裝(沒有雕鑿),都可以恢復到原狀,“現在原狀造像被封印在涂裝外殼內情況還算穩定,待制定好修復方案定能重見天日”。

  該修復師告訴記者,任何彩繪添加材料都是可以去除的,但不同顏料需要不同的去除劑,尚不知被曝光的石刻用的是什麼彩繪材料。雖然可以後期清洗去除,但由于四川地區多砂岩,容易滲透和吸附顏料,過度清洗會造成表面岩層顆粒脫落。

  ■ 焦點

  相關法律規定修繕文物不應改變原狀

  國家文物局特聘專家付清遠表示,各地政府應該強化文物管理經費的財政保障,確保文物保護有投入、有管理、有責任,文物出了問題,要問責相關責任人。

  我國《文物保護法》規定,對文物保護單位進行修繕,應當根據文物保護單位的級別報相應的文物行政部門批準。對不可移動文物進行修繕、保養、遷移,必須遵守不改變文物原狀的原則。並且明確,擅自修繕不可移動文物,明顯改變文物原狀的,若尚不構成犯罪,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門責令改正,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

  摩崖石刻均位于山崖上,距離城市往往較遠。國家文物局相關工作人員此前曾告訴記者,此類田野文物是文物保護中的薄弱環節,尤其是散落田野的造像和石刻,缺乏有力的保護措施。

  國家文物局要求石窟修繕要控制色彩

  2014年,國家文物局在安岳石窟圓覺洞窟前保護性設施建設工程立項批復中提出,工程應遵循 “最小幹預”原則,其體量、色彩、形制應與文物環境相協調。同年,國家文物局對安岳石窟臥佛院(經文洞)摩崖造像防滲搶險保護工程要求,遵循“不改變文物原狀”“最小幹預”等原則,保護文物及其歷史環境的真實性和完整性。2015年12月,國家文物局針對安岳石窟(臥佛院摩崖造像)保護規劃提出,要明確建設強度、體量、形式、色彩等方面的控制要求。

  2017年,17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關于搶救保護中國石窟之都安岳石窟的建議》,建議加強安岳石窟的搶救性保護、支援窟檐建設、加大環境整治項目支援力度等。國家文物局答復該建議時明確,後續要重點加強安岳石窟文物本體保護工作,將在“十三五”時期川渝石窟保護工程推進過程中,考慮將安岳石窟納入重點項目范疇,在資金、技術和政策等方面加大傾斜和支援力度,及時組織專家赴現場進行檢查指導。(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油漆刷佛像”是對文化缺乏敬畏
    我國已經是擁有世界文化遺産和自然遺産最多的國家之一,如何對待、保護和利用這份沉甸甸的遺産,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多更好的貢獻,需要認真思考。
    2018-08-08 08:41:08
  • 古佛像遭“毀容式修復” 別把文物搞成“奶奶廟”
    對于歷史遺跡特別是建築物方面,國際上通行的修復原則是“以舊補舊”,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的原貌。
    2018-08-07 08:47:38
  • 甘肅麥積山石窟搶救修復轉向預防保護
    近年來,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人員運用物聯網技術和傳感技術,創建風險監測及提前預警的麥積山石窟監測預警體係,進行數據分析對石窟加以保護。麥積山石窟133窟預警監測設備安裝齊全,包括溫濕度、二氧化碳、裂隙監測等設備共20余個,對窟內環境的動態變化進行實時測量。
    2018-06-17 21:03: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5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