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泰興:生態修復 “詩化”岸線
2018-08-12 09: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2日電(記者劉宇軒、秦華江)沿江生態廊道是江蘇泰興市長江生態保護的一項重點工程。站在江邊廊道上,徐徐江風不時襲來,荷花點綴在廊道兩旁,波光粼粼的江面令人神往。附近居民説,生態整治後的長江岸線已成為“漁舟唱晚看落日”的好去處,炎烈夏日也擋不住越來越多的情侶來到廊道拍婚紗照。

  泰興市沿江開發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書寧介紹,泰興將24公里岸線中的50%進行生態化改造,力圖再現詩意長江。根據規劃,泰興市將建設3.5公里的生態人文體驗區、5公里的生態田園風光區及3.5公里的生態産業融合區,總投資6.2億元。

  長江岸線泰興段的生態保護已刻不容緩。整治以前,泰興江畔村民對所處環境越發不滿,一句“廢溝塘、雜草荒,家禽家畜到處逛,有工廠、有魚塘,裏面環境不像樣。”反映出群眾的心聲。

  工業制造和漁業生産造成的污染曾是域內生態治理的難點。從2011年開始,如何拆除、遷移域內企業和魚塘,當地管理部門煞費苦心。

  “魚塘在這邊已經幾十年了,要手續有手續,讓遷走那我還能幹什麼?”養魚大戶朱青海曾對泰興市虹橋工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虹橋鎮鎮長樊暉抱怨道。

  朱青海在當地承包了三個魚塘,江水養魚每年輕松入賬幾十萬元,産品也在當地積累了不小名氣。有利潤,有品牌,有感情,魚塘是他賴以生存的産業,面對整治和拆遷,他的抵觸情緒不小。

  為動員朱青海的魚塘搬遷,當地管理部門下了大力氣。“我們給他兩個月的時間消化魚塘裏的存量,在下遊江堤內為其劃撥100多畝新養殖區域,並積極幫他聯繫産品銷路。”樊暉説,在虹橋園區協調下,朱青海新辦了産品附加值更高的螃蟹養殖基地,去年上市總量超過1萬斤。

  目前,長江泰興段岸線正積極開展“退漁還濕”,回收江灘濕地魚塘,栽種多樣性的水生植物,提高岸線綠化率。與此同時,打造沿江生態文化景觀帶,增添健身設施,還濕地于民,還生態于民。

  對比農業,工業企業拆除更是異常艱難,一家電鍍企業經歷了生態整治的“斷腕之痛”。

  該廠緊靠江堤,是環保部門重點監控企業,各類證照齊全,生産附加值較高。由于行業特殊性,管理部門對電鍍企業實行“一地一審批”,並不再允許新建。因此,這家電鍍企業只能拆除,不能遷移。

  “這家電鍍企業是當地的納稅大戶,日常八條生産線運轉,每年光支付生産線租金就要100多萬元。”虹橋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虹橋鎮常務副鎮長焦磊華説,園區為此拿出了1700萬元的拆除費用,下如此大的代價,為的是要“綠色”GDP,絕不要“灰色”GDP。

  “針對無序開發做減法的同時,生態保護要做加法。”馬書寧説,泰興生態工程正按照“1+1+4+N”的思路進行全域規劃:一個長江生態濕地,一個銀杏森林公園,4條主幹道旁做足生態綠化,建設N個生態公園,從長江邊衍生到整個泰興市。

  為恢復江灘原貌,泰興重點培育適宜在江邊生長的水生植物,綿延數公里的蘆葦、菖蒲等挺水植物正在成長;不斷延伸的沿江林帶能夠擋浪排浪,水生魚類可以暢快遊蕩;在泰興港區,增加60000平方米的綠化,見縫插綠正成習慣……

  依傍長江,透水慢行步道、親水棧臺及濕地公園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市民親水、戲水,詩化岸線正編織起遊客“看江景、吹江風、聽江濤”的新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雷入海
戰雷入海
大漠劍嘯
大漠劍嘯
瑞士日內瓦:湖上煙花絢爛
瑞士日內瓦:湖上煙花絢爛
甘肅敦煌秋遊“人氣爆棚”
甘肅敦煌秋遊“人氣爆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5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