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圖文:大學生23天從武漢騎行到越南
2018-08-12 07:56:28 來源: 楚天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700公里騎下來瘦了十斤 只為磨煉和改變自己

圖為:汪文崇在騎行路上

  23天,3700多公里,從武漢到越南胡志明市。

  這是屬于武漢文華學院大三男生汪文崇的特別暑假。他騎著單車,從武漢一路向南,穿過湖南、廣西,最終抵達胡志明市。他忍受了孤獨,克服了烈日,衝過了暴雨,最終見到了最美的風景,也完成了對自己意志的一次磨煉與超越。

  打工掙錢買單車每晚跑步練體能

  汪文崇是武漢文華學院2015級機電一班學生,上大學前,曾在寒暑假去過山東、海南和廣東的海邊。上大學後,他更加愛上了戶外旅行,決定利用暑假進行單車騎行,海邊是重要的目的地。“看著藍色的大海,好像所有煩惱都沒了。”

  從入學開始,汪文崇就忙著做兼職,通過賣燒烤、送快遞、當服務員、擺攤等,攢下了騎行的旅費,還花4000多元買下了這輛陪他看世界的單車。每天晚自習後,他會繞著學校操場跑15到20圈,為騎行儲備體能。大二暑假,汪文崇也曾與人結伴騎行過川藏,那一次用了大約30天。“這次去越南,我提前一個月在網上發帖徵集騎友。有一個廣州騎友約好在廣西過關時會合,就更堅定了我的信心。”不願意讓親人擔心,汪文崇一直瞞著在鹹寧的父母和姐姐。

  7月6日,在一群同學的目送下,汪文崇從文華學院11棟宿舍樓下出發,騎著單車開始南行。

  兩騎友半路停下他一人繼續上路

  酷暑中的單車旅程並不輕松。在近40攝氏度的高溫下,汪文崇也得全身包裹嚴實,以防被曬傷。他一般早上6點出發,上路後很快衣服就會汗濕,“經常熱得沒食欲,只想喝水。”

  出發後的第四天,汪文崇原本計劃從湖南的湘鄉市到達安東縣,卻因為導航去了永州。“導航在一些小地方不夠準確,有些路因為翻修路基都挖爛了,有些改道了連橋都拆了。”

  在廣西過境時,汪文崇等來了約好的廣州騎友,還遇到一個多次到過越南的香港騎友。沒想到一起騎行的第三天,因為食物問題,三人起床後都有些肚子不舒服,香港騎友決定暫停旅行。廣州騎友堅持走了一段後,在一次大暴雨後入院,被確診為闌尾炎後停了下來。“7月31日回國的機票已經定了,我只能按原計劃走。”他再次一個人上路。

  汪文崇很少在城鎮繁華地帶吃飯休息,總愛找村裏老奶奶開的小店吃飯、買礦泉水,住宿也是找小鎮的小旅館,幾十元一晚。“有一天下大雨,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沒空調沒熱水,被子很潮,下水道也堵了,都不知道那一夜怎麼過來的。”

  一趟騎行瘦十斤已籌劃畢業旅行

  進入越南有名的沿海公路AH1後,沿途美麗的風景讓汪文崇忘了勞累。“一直沿著海邊騎,抬頭就能看見蔚藍的大海,休息時還能下去遊個泳,非常愜意。”

  7月29日淩晨,汪文崇終于抵達了越南胡志明市。這一趟騎行下來,他整整瘦了10斤,但這次挑戰讓他覺得很有意義。

  汪文崇回憶,他高中時玩遊戲很厲害,高考前一兩周還出去玩,沒考出真正水準。那年暑假,他在廣東一家工廠的流水線上做電子産品檢測,每天包裹在孤獨與疲勞中,沒錢時啃著饅頭哭了。

  “之前的自己太糟糕了,在大學裏一定要更加改變自己,更加磨煉自己。”在大學裏,汪文崇當了學生幹部,入了黨,還愛上了戶外旅行磨礪自己。他打算一年去一個地方,現在已經開始籌劃明年的畢業旅行。

  “我知道自己選擇的路有多難,只要我44碼的大腳不停走下去,夢就會到。”他説。

  楚天都市報記者 賀俊 通訊員 郭冰楠 實習生 廖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