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野驢被困泥潭 三男子冒險相救
2018-08-12 07:12: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段來自青海的視頻引發不少網友點讚。視頻中,一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野驢被困泥潭中動彈不得。這時3名男子趕到現場,在站立都困難的情況下,將被困的藏野驢拉出了泥塘。參與營救的一人是當地鄉幹部索南丹增,他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是在拍照時偶然發現被困的小野驢的。3人將野驢救出來後,確認它回到“家人”身邊才離開,“最後我們是光著腳回到鄉裏的。”當地政府的工作人員表示,未來工作人員將持續關注這頭小野驢的健康狀況。

  三男子高原出手 營救藏野驢幼崽

  近日,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一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野驢身陷泥塘之中動彈不得,3名男子趕過來,嘗試著將藏野驢拉出泥塘,頭幾次努力都沒能成功,直到幾分鐘後,小野驢才被拉出來。有網友為3名小夥點讚,稱看著他們3個人腿都陷到泥裏了,也為他們的安危感到揪心,“好在最後藏野驢獲救了,人也都平安無事,太棒了。”

  視頻中參與營救藏野驢的青海省雜多縣莫雲鄉政府幹部索南丹增告訴北青報記者,7日,他們一行人是在當地一處自然保護區進行野生動物調查時,偶然發現被困的藏野驢。

  “當時我看到兩頭藏野驢的活動很有意思,就拿著相機拍了下來。在檢查照片的時候,我發現照片邊緣還有一頭藏野驢待在泥潭裏,狀態似乎不太對。”索南丹增説,他們一行人走近一看,發現一頭很小的藏野驢深陷泥潭裏,已經沒辦法動彈了。

  索南丹增稱,一般來説,成年藏野驢比較有經驗,很難陷進泥裏。“當時我們在附近也看到了一頭母藏野驢,一直在看著這頭幼崽,我們判斷應該就是它的媽媽。大家就想著趕緊把這頭藏野驢小仔救出來。”

  淤泥沒過膝蓋 小野驢母子團圓

  索南丹增等人進到泥塘裏,3個人分頭拉著藏野驢小仔,試圖將小野驢抬出來,但是反覆幾次嘗試都沒有成功。“雖然只是個孩子,但它還是很重的,加上沼澤很軟,我們的力氣很難用出來。”在視頻中可以看到,索南丹增等人在泥塘裏很難站穩,時不時要將已經被淹到膝蓋的腿從泥裏抽出來。

  經過幾次反覆嘗試,最終一名營救人員拽著小野驢的後頸,其他人或拉或抬,小野驢成功地被救出泥潭。視頻顯示,小野驢獲救後,邊跑邊跳地離開泥塘,幾名營救者反而倒在泥塘裏,一度站不起來。

  索南丹增説,當時有夥伴問要不要找河水給這只藏野驢小仔衝個澡,洗去身上的泥。索南丹增看了看遠處等著的藏野驢媽媽,決定立刻把小野驢趕去它媽媽身邊,“保證它們母子在一起是最重要的,否則一旦失散了,這頭小野驢很容易死掉。”索南丹增看著同伴將小野驢趕到它媽媽身邊之後,才和同伴離開現場。

  光腳回到鄉裏 將跟蹤後續情況

  索南丹增告訴北青報記者,8日上午,他們又回到了事發的位置。“看到小藏野驢待在它媽媽身邊,健康狀況很好,我們也都放了心。”索南丹增説。

  莫雲鄉政府的工作人員表示,莫雲鄉作為瀾滄江園區區域,海拔在4800米左右,野生動物分布密集且種類繁多,目前已經發現包括雪豹、熊、岩羊、狐狸、野驢等數十種野生動物分布。後期工作人員將持續跟蹤關注這頭小野驢的生存健康狀況。

  文/本報記者 屈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