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江寧:以“四變五新”助推鄉村振興
2018-08-11 16:3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1日電 題:南京江寧:以“四變五新”助推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 楊紹功

  轄區面積佔南京市近四分之一的江寧區,從打造周末休閒的“盆景”到統籌全域旅遊的大景區,從建設美麗宜居田園到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江寧區以“兩山理論”為內核,以“四變五新”為抓手,推動鄉村振興,讓農村展現富裕、文明、和諧的新面貌。

  改造提升:扮亮鄉村容顏

  距離南京市區30公里的江寧街道牌坊社區黃龍峴村是知名美麗鄉村,每逢周末,遊客絡繹不絕。

  五六年前,這裏污水橫流、環境臟亂差。由于交通不便,出産的茶葉要托人找關係才能賣掉。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外面的人很少到村裏來。

  2011年,黃龍峴區、街、村三級聯動,對村莊環境、基礎設施進行了整體改造提升,民房煥然一新,道路、排水、垃圾收運等設施完備了。年輕人紛紛回鄉開飯店、搞農家樂,遊客越來越多。

  孟墓社區七坊村也是江寧區打造的美麗鄉村之一。村裏有東漢藏龍寺、青龍橋等歷史遺跡,還有豆腐坊、油坊、茶坊等傳統手工藝作坊,但因環境臟亂、設施薄弱,旅遊資源無法發揮作用。

  美麗鄉村建設中,政府投入4000多萬元整修道路、改水改廁,還把七坊的廣告牌從滬寧高速一路挂到村頭。從此,七坊成為許多南京人乃至外地遊客休閒旅遊的首選。

  建設美麗鄉村後,七坊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倍,達5.54萬元,集體經營性收入、大學生和本地農戶創業人數迅速增長,古村落煥發出蓬勃活力。

  “集群效應”:綿延鄉村之美

  江寧農村點多面廣,再美也只是零星的盆景。為把盆景變成百花園,江寧區從2013年開始,擴大鄉村整治范圍。從實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到推進“四變”工程:盆景變百花園、農村變大景區、大學生變創業者、農民變富裕戶。美麗鄉村建設不斷升級。

  “農村美先要基礎好,我們努力像打造園區一樣建設農村設施。”江寧區農工委副書記劉權説,重視農村規劃發展,就要把農村像産業園區一樣精心打造。

  集群效應“放大”了江寧鄉村之美。如今,從南京市中心出發,10多公里外就是江寧的美麗鄉村大花園,一直綿延到江蘇與安徽交界處。

  據統計,到2017年底,江寧區已創建市級以上美麗鄉村116個,覆蓋率達70%。形成年接待遊客超千萬人次、旅遊收入近50億元的鄉村旅遊規模。美麗鄉村與農業發展相得益彰,帶動農業現代化水準躍居至全省第三位。

  黨建引領:實現“五新強村”

  走進七坊村,可以看到一個矗立的頗具現代感的標誌——一個綴著五角星和黨徽的紅色字母“e”,立在“為人民服務”石碑上。這是七坊發展的寫照:黨員帶領群眾通過電商共同致富。

  七坊村黨員群眾活動中心,被村民們稱為“黨群微家”。黨群微家維係了一個“黨支部+合作社+黨員+鄉賢+農戶+經營戶+志願者”的“7+”黨建模式,引領七坊村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實現“五新強村”。

  劉權説,“五新”是為了進一步深化“四變”,目標包括:加快培育新主體、打造新田園、發展新業態、營造新風尚、促進新融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5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