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耘生:雨花臺前血染的信仰
2018-08-11 10:3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李耘生像(資料照片)。李耘生,1905年出生于山東省廣饒縣,192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2年初,因叛徒出賣,時任中共南京特委書記的李耘生被捕,同年6月8日被敵人押往雨花臺刑場殺害,年僅27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8月11日電(記者 吳書光)雨花臺,一座聚集著烈士英靈的山崗,靜默無語。

  1932年6月8日,中共南京特委書記李耘生被押往雨花臺刑場,在生命最後一刻,牢記信仰的他被敵人問及“有什麼遺囑?”李耘生堅定地對劊子手説:“我的遺囑就是盼望親人與你們鬥爭到底!”

  在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大王鎮西李村文化大院內,辟有李耘生事跡陳列室。其生平事跡、豐功偉績、革命精神是廣饒紅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東營市建立的第一個烈士事跡專題館,如今,李耘生事跡陳列室已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接受黨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平臺,受到各界好評。

  李耘生,1905年出生于西李村一個農家,自幼聰慧,在學校品學兼優,l919年春,以優異成績考入山東省立青州第十中學。此時正值五四運動爆發,李耘生在進步師生帶動下,滿懷愛國激情,走上街頭,參加了青州各界人士組織的萬人大會和遊行示威。

  1923年10月,李耘生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2月由王盡美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6年2月,李耘生調任中共山東地委,負責組織工作。1926年底,為了適應北伐戰爭的需要,中共中央從各地抽調一批優秀幹部到武漢工作。1927年1月,李耘生來到武漢,任中共武漢硚口特區區委書記。大革命失敗後,李耘生擔任中共武昌市委書記,轉入地下繼續堅持鬥爭。1928年春,李耘生調任中共南京市委工作,化名李立章,因叛徒告密,他被反動當局以“共黨嫌犯”關押10個月後釋放。出獄後,黨組織調他到京滬線上做鐵路工人的工作。

  1931年2月,李耘生受中共江蘇省委派遣到南京重建市委。他化名李滌塵,任南京市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長,以中學教員的身份作掩護,發展黨員,重建黨組織。1931年底,中共江蘇省委決定成立南京特委,李耘生任特委書記,負責南京及附近地區各縣黨的工作和武裝工作。

  1932年初,因叛徒出賣,南京黨組織又一次遭到嚴重破壞,李耘生被捕。在獄中,敵人對他百般利誘,酷刑拷打,逼他説出黨的秘密,敵人對他説:“現在擺在你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條生路,一條死路。只要你説四個字:願意轉變,就是生路。”李耘生怒斥:“共産黨人為勞苦大眾奮戰求解放,這是我奮鬥的目標。需要轉變的是你們這一幫為蔣介石賣命、與人民為敵的傢夥!”

  李耘生還對難友們説:“為人民,頭可斷,血可流,志不屈。要在任何鬥爭中經得起考驗!”

  同年6月8日,李耘生被敵人押往雨花臺刑場殺害,年僅27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5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