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讓國際軍事比賽對接未來戰場?
2018-08-11 07:44:5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從國際賽場眺望未來戰場

  “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組項目比賽中,中國參賽隊戰車穿越涉水場。袁 凱攝

  天山南麓的庫爾勒,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交流融合的地方。今年,中國陸軍再次在這裏承辦國際軍事比賽。來自白俄羅斯、埃及、伊朗、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委內瑞拉、津巴布韋和中國的代表隊,在“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組、“晴空”防空導彈兵、“安全路線”工兵分隊3個比賽項目上互學互鑒、共同進步。

  從國際賽場眺望未來戰場,中國參賽隊在奪得3項團體第一、6個單項冠軍的同時,也收獲了比摘金奪銀更重要的碩果。

  科學智能的裁評係統,是賽風訓風的有力保證

  裁評結果零爭議,重成績更重作風——這是庫爾勒賽區組委會今年承辦國際軍事比賽提出的目標。

  7月30日,“蘇沃洛夫突擊”項目單車賽結束後,各國裁判對于最後結果沒有提出任何異議並給予確認。這是我方辦賽以來,各國裁判對結果確認最快的一次。

  “中國用高科技打造了一個非常棒的智能裁評係統。”“安全路線”項目裁判委員會謝爾久克上校,對比賽的裁評係統讚不絕口。

  據悉,為確保比賽公平公正,庫爾勒賽區應用了包含車輛過障感應係統、邊裁現場裁決係統、靶標控制評判係統等7個係統在內的一體化綜合智能裁評保障係統,實現了邊裁現場裁決、成績自動生成、資訊實時顯示,確保依規執裁、細致評判。

  以“安全路線”項目為例,裁判長黃桃益宣布比賽開始的同時,賽場上120余名邊裁的手持終端同步聯動,通過紅外感應計時係統、定位測速傳感係統將參賽隊上千組比賽數據上傳至智能裁評係統。是否命中靶標、是否越過障礙、是否違規行駛等,這些資訊實時顯示在裁評室的大螢幕上。

  “科學智能的裁評係統,是賽風訓風的有力保證。”“晴空”比賽項目裁判長洪江強説。

  記者在採訪中獲知,智能裁評係統在中國陸軍承辦“國際軍事比賽-2018”過程中得到了檢驗,也在實戰化訓練中得以應用。它不僅為指導全軍大型綜合性訓練場地建設提供了經驗,也為部隊從嚴治訓、加強糾治軍事訓練中訓風演風考風不實問題提供了科技手段的支撐。

  一枝獨秀不是春,最大限度擴大受訓受益范圍

  8月6日的“晴空”綜合賽,中國參賽隊壓軸出場。參賽隊員景吳彥完成400米障礙、自動步槍射擊後,在體力透支的情況下,操作攜帶型防空導彈穩穩命中空中目標,贏得全場觀眾陣陣掌聲。

  成功的背後是汗水。談及參賽選拔,景吳彥表示一開始還真有點“蒙圈兒”:一項防空導彈兵比武,除了常規的導彈射擊之外,竟然還包括車輛越障、400米障礙、自動步槍射擊、手榴彈投擲等課目;而且所有這些課目,參賽隊員都要在連貫實施的情況下完成。

  2014年以來,中國陸軍連續5年應邀參賽,鍛煉了一批訓練標兵和專業骨幹。參賽隊員對提升專業技能有切身的感悟體會,有高招絕活和過硬的心理素質,發揮好這些骨幹的“種子”“酵母”作用,接續培養、以一帶十,就能不斷擴大部隊專業人才隊伍。

  新疆軍區某師領導介紹,他們依托參賽經驗,採取集中培訓、強化訓練、比武競賽、重大活動摔打磨練、實戰化檢驗考核等方法,抓各個兵種專業“教頭”的培養,使他們成為推進實戰化訓練的“領頭雁”。

  陸軍工程大學教授姬改縣説,要充分發揮院校和訓練機構人才培養主渠道作用,讓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的新鮮經驗、創新訓法、有益成果,及時進入課堂、進入教學實踐、進入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設計,使“點”上的成果輻射到“面”上的部隊,打造一批又一批實戰化訓練人才。

  一枝獨秀不是春。記者獲悉,為最大限度擴大受訓受益范圍,我陸軍連續參賽兩年的單位必須更換,今年首次安排陸軍工程大學、陸軍裝甲兵學院兩所院校組隊參賽,使新參賽單位增至17個、約佔90%。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5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