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治公車私用:三招式“鎖”住“車輪子”
2018-08-10 07: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10日電(于子茹)公車私用一直以來都是公車管理工作中的難題,是滋生腐敗的溫床,並造成浪費。近年來,為了治理公車私用亂象,國家和各地區陸續實施多種措施與辦法。

  第一招:減少公車數量

  黨政機關配備公務用車原本是為了保障正常的公務出行,但多年來超編制、超標準配備等“車輪上”的鋪張浪費問題嚴重,車輛配備范圍過大、運作管理成本偏高、公車私用等問題日益突出,飽受詬病。

  為了治理“車輪上的浪費”,2014年7月,中辦、國辦聯合發布《關于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普通公務出行實行社會化提供並適度補貼交通費用,從嚴配備定向化保障的公務用車。

  這兩個文件的發布也意味著,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正式啟動。

  公開報道顯示,截至2017年,已有29個省份基本完成公車改革工作。地方公車改革工作已轉入完善制度體係、建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車改成果的深化階段。

  在公車改革的推動下,全國各地公務用車數量明顯縮減,節約了公車運作成本。

  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近日公布的車改成果顯示,全市公車總量由原先的10萬余輛減為8萬余輛,減少約兩萬輛公車,節約財政資金近3億元。

  第二招:張貼標識

  公車改革開始後,多地取消了一般公務用車。但這並未從根本上杜絕公車私用現象。

  對此,2017年印發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指出,要採取一些創新性手段來治理。其中,公務用車標識化就是治理手段之一。

  媒體報道顯示,截至目前,已有31個省區市啟動部署或已完成公車標識工作。

  目前,全國各地公車標識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像北京、上海、廣西等地採用公車貼標,即在公務用車前窗顯著位置張貼標識;另一種則是像浙江、天津、江西、江蘇、湖北等地採取車身噴涂。而公車標識的式樣,各地也各具特色。

  比如,北京市公務用車標識為橢圓形車貼,統一貼在車窗右下角,不同類別的車輛對應不同顏色標識,紅色是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黃色是事業單位公務用車,藍色是國有企業公務用車,綠色是企事業單位的生産經營和業務保障用車。標識上還印有監督電話“12345”。

  而四川則對所用公務用車都採用統一樣式的標識:白底橢圓形,中間的“公務用車”4個字為藍色,並標有監督電話“12388”。對9座以下(含9座)公務用車噴涂小標識,9座以上公務用車噴涂大標識。公車標識化,一方面更便于加強對公務用車的識別管理,另一方面,在標識中標明監督電話也可以加強社會監督。

  第三招:加多重監督“鎖”

  除了推行公車標識化外,多地還嘗試運用大數據、衛星定位等監管方式,讓公車私用無處遁形。

  北京已經在所有公車加裝北鬥導航功能,非工作時段使用、行駛進入敏感區域都會自動報警。

  哈爾濱啟用的公務用車監督管理係統,運用“大數據+天眼”的組合模式,全面採集全市公務用車資訊和交通卡口車輛流量資訊,通過係統可對節假日、非工作日、非工作時間的公務用車出行次數、行駛情況等相關數據進行綜合分析和統計評估,從而監測到車輛是否存在違規配備和使用的情況,助力強化對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問題的監督整治。

  江蘇張家港市利用市公務用車智能化管理平臺線上查看車輛運作軌跡,發現不按規定路線行駛,可以實時記錄下來;發現有違規違紀問題,將對公車使用人員進行相應處理。

  此外,為了管住公車的“輪子”,各地也出臺辦法,防止公車的購置和報廢環節滋生腐敗。例如,今年6月起,安徽省機關事務管理局會給每臺公車核定編制、上“戶口”,對車輛資訊等建檔立卡,並對整個公車的使用周期進行監管,同時對各職能部門的任務進行了科學的界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 中央事業單位、中央企業公車改革明確時間表路線圖
    中央公務用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17日發布中央事業單位和中央企業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明確黨中央、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機關本級公務用車制度改革今年上半年完成,力爭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中央企業集團總部的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2016-02-17 18:57:19
  • 中央公車改革已完成 涉近5萬公務人員壓減車輛6成
    記者日上午從國家發改委了解到,中央和國家機關本級140個參改部門公車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參改公務人員49355人;取消車輛3868輛,壓減61.8%。
    2015-11-12 11:14:02
  • 北京公車改革:車輛及牌照不拍賣 將建“用車平臺”
    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蔣力歌介紹,北京市車改目前已有初步的方案,該方案還未上報中央,正在積極和國家車改辦對接,“今年肯定要完成北京市公車改革”。2015年1月16日,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宣布,中央層面取消的3184輛公務用車已全部封存停駛,春節前將啟動首批公車拍賣。
    2015-02-03 06:30: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929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