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長江委:把脈長江保護與開發
2018-08-10 17:43:4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格拉丹東水滴落下的一瞬起,長江便開始了她縱橫跌宕的萬裏行程。海岸線如弓,長江恰似箭,這條集聚了全國四成人口、經濟産值和進出口總額的江水日夜奔流,釋放著中國發展的巨大能量。財富順江東流,問題和挑戰也在積聚。肆意建設非法碼頭、過度開採河道砂石,不達標準的污水排放,一江清水由清變渾。

  是時候改變了。兩次召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為其發展指明瞭方向——“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抓長江生態保護”“發展也要講兵法,兵無常勢。有所為是發展,有所不為也是發展,要因時而宜”。

  方向已然明瞭,那麼,長江之病究竟該由誰治?作為水利部派出的流域管理機構,長江水利委(以下簡稱“長江委”)責無旁貸。成立于1950年的長江委,近60年來已逐漸形成集規劃、防洪、工程建設、涉水管理多方向于一身的職能,在長江保護與治理開發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如果説長江病了,近兩年來長江委一直在給長江進行體檢。”長江委規劃計劃管理局局長馬水山説,體檢過程中發現了“濫採、亂佔、亂排”幾種病症。但可喜的是,近兩年來這些情況正逐步得到控制。

  以“亂排”為例,長江委開展專項核查行動,對長江流域8802個入河排污口進行了全面排查,鑒定核定了6092個規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其中,我們對在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水源區和自然保護區域裏面核心區的58個規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提出了整改要求,目前為止已經整改了52個,還有6個正在進行整改。”馬水山表示。

  “亂佔”方面,從雲南一直到上海,長江委對九個省市8311公里的幹流岸線進行核查,重點核查了3500個岸線利用的項目。“摸清了底數,也發現了問題;分析了原因,也對症開出了藥方。這為下一步清理整治奠定了良好基礎。”馬水山説。

  一直備受關注的河道採砂,目前在長江幹流也已基本絕跡。長江之病需“既治已病,也治未病”, 馬水山表示,下一步將標本兼治,解決供需失衡問題,“目前長江委正與多部門聯合,對疏浚河道的砂石進行綜合利用,以緩解砂石資源不足的供需矛盾。”

  盡管在多個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但長江經濟帶和長江流域不是獨立單元,涉及的十余省市仍需樹立“一盤棋”思想,全面協調協作。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的事,很多時候難就難在這個‘共’字。”長江委水政與安監局局長滕建仁感嘆,長江治理開發和流域水資源統一管理涉及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環保、林業、國土、交通、電力、水利等多個部門,上、中、下遊情況各異,地方和部門利益關係錯綜復雜。

  “現有監測體係難以滿足新時代共抓長江大保護的新要求。”滕建仁説,統籌規劃、整體聯動,加強部門間、區域間合作,實現各種監測資源的最優化配置,加快建立長江流域綜合監測體係,已成推進共抓長江大保護戰略的迫切需要。

  慶幸的是,長江保護法——這部長江流域涉水事務的“憲法”正加快推進。滕建仁表示,這部法律首先要著力解決長江流域管理與保護的體制問題,明確國家有關部門、流域管理機構、地方人民政府的保護責任,流域與行政區域的統籌問題。其次是從法律層面設計好多規合一、標準、調度等涉及流域管理的問題,填補我國此前已有的30多部涉水法律法規的條款缺失。

  穩扎穩打分步走,一錘接著一錘敲。讓長江流域健康起來,進而推動長江經濟帶的高品質發展,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只有咬定目標不放松,才能積小勝為大勝,方能不負一張美好藍圖。(記者向家瑩 武漢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25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