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局部地區幹旱較重 209條溪河斷流 85座小水庫幹涸
2018-08-10 16:0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10日電(記者周楠)眼下正是中稻灌漿抽穗的關鍵時期,湖南省湘鄉市龍洞鎮石頭村的村民們卻一籌莫展。這個村已經連續50天沒有有效降雨,部分稻田正在龜裂,水稻日漸枯萎。

  記者10日從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雖然近期降雨讓長沙、岳陽、常德、懷化、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幹旱有所緩解,但株洲、湘潭、衡陽、婁底等地大部分地區仍然維持幹旱,旱情日益嚴重。目前正值農業生産、群眾生活用水的高峰期,但湖南省有85座小型水庫幹涸,660余座小型水庫水位在死水位以下,209條溪河斷流。

  自4月1日入汛以來,受持續晴熱高溫天氣影響,湖南省四大河流湘資沅澧的來水總量533.7億立方米,較歷年同期均值偏少47.8%。各類水利工程蓄水量偏少,全省以灌溉為主的水利工程共蓄水114.67億立方米,較歷年同期偏少26%。

  旱情發生後,湖南省旱區已經出動縣級抗旱服務隊60余支,通過人工增雨、應急調水送水、機埠提水等方式積極抗旱減災,解決了部分地區的人畜飲水和農業灌溉問題。據氣象部門預測,8月份湖南省降雨分布不均,中北部地區降雨偏少,幹旱有可能維持,其他地區降雨偏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湖南17個縣旱情較重 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受持續晴熱少雨天氣影響,位于湘中地區湘潭、衡陽、婁底的17個縣受旱較重,人畜安全飲水和農業灌溉受到影響。氣象部門預測,湘中、湘北地區8月份的降雨略偏少,其他地區偏多,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2018-08-06 19:11:26
  • 內蒙古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
    記者28日從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獲悉,內蒙古重旱區中西部牧區和東部局地農牧業生産受到了較大影響,內蒙古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目前已啟動自治區抗旱Ⅳ級應急響應。
    2018-06-28 10:52:50
  •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組成人員調整
    2018-06-25 15:49: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