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了荒漠,“紅”了日子——柴達木盆地枸杞産業發展見聞
2018-08-10 11:5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10日電 題:綠了荒漠,“紅”了日子——柴達木盆地枸杞産業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鄧萬裏、駱曉飛

  “放了大半輩子牧,過去居然不知道這些長在身邊的‘小果子’那麼值錢,現在咱們村的日子靠它可是越來越好過了。”66歲的蒙古族老人更登説。

  更登的家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宗加鎮的哈西娃村。這裏地處柴達木盆地中南部,海拔3000米左右。走進村裏,小別墅、文化廣場、音樂噴泉等讓人眼前一亮。

  哈西娃村過去是一個純牧業村,由于産業結構單一,牧民生活困難。當地曾流傳過一句順口溜:“哈西娃呀哈西娃,土路土房土窩窩,攔不住姑娘往外嫁,有女不嫁哈西娃……”

  在距離哈西娃村不遠的一個名為“五龍溝”的地方,有一片近千畝的千年野生枸杞林。更登説,周邊的牧民都熟悉這片枸杞林,但過去僅僅是當普通的野果子食用,大家並不知道它的價值所在。

  更登説,約10年前,周邊有些地方開始嘗試人工種植枸杞,村裏人才注意到除了放牧還可以搞點其他産業,但世代放牧為生的村民大多持“觀望”態度。于是村裏的黨員幹部先承包一些耕地,帶頭試種,沒想到效益很好,打消了大夥的顧慮。

  經過不斷培育,哈西娃村已探索由單一的草地畜牧業發展向種植業、精深加工、旅遊業多元發展的路子。村黨支部書記溫國忠説,村裏已發展起21萬畝野生黑枸杞,人工種植黑枸杞1713畝、紅枸杞12560畝,村集體年收入達350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3.89萬元。

  曾經的“野果子”成為脫貧致富的“金果子”,村民們如今對五龍溝的千年野生枸杞林格外在意。為防人為破壞,村民們輪流值班看護,而且是無償的。

  記者採訪發現,在海西州,如哈西娃村這樣靠枸杞走上脫貧致富路的鄉村還有不少。海西州以柴達木盆地為主體,高寒、少雨、多風是這裏的氣候特徵,逐步壯大的枸杞産業不僅對沙化土地的生態修復起到了積極作用,還成為農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之一。

  海西州農牧局局長潘立清説,柴達木盆地發現有540余平方公里的綠色富硒土壤資源,其獨特的自然條件生産出的枸杞顆粒大而飽滿,肉質肥厚而核少,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

  近年來,當地政府積極採取政策驅動、科技推動、市場拉動、龍頭帶動、社會聯動等有效措施,使得枸杞種植標準逐步規范、行銷網絡逐年健全、産業鏈條不斷延伸。

  據介紹,目前海西州枸杞種植面積已達50萬畝。截至2017年底,採果期面積達44.79萬畝,幹果總産量達7.82萬噸,産值從2008年的0.33億元躍升到21.6億元。

  圍繞枸杞漿果資源高值化利用,當地已開發出枸杞幹鮮果、枸杞汁、枸杞粉、枸杞籽油軟膠囊及枸杞酒等係列産品,一批種植和精深加工龍頭企業也應運而生,形成了集種植、加工、研發、銷售為一體的全産業鏈。

  格爾木億林枸杞科技開發公司主要從事有機綠色枸杞的科研、種植、加工與銷售,其産品出口到了法國、德國等多個國家。公司負責人説,企業還與種植戶簽訂收購協議,為農戶免費提供技術和部分生産物資,解決了農戶後顧之憂。

  走進格爾木市河西農場,成片的枸杞林映入眼簾,紅彤彤的枸杞子像一顆顆瑪瑙挂滿枝頭,空氣裏都散發著清香。在枸杞地裏,上百名採摘工人正在忙碌著,吸引各地遊客競相拍照留影。

  種植大戶馬尚偉家一天就採摘了8000多斤枸杞,他正開著貨車送去附近的烘幹廠,計劃隔兩天再請工人集中採摘。“我家今年種植了40畝,全部和企業簽訂了協議,不用發愁銷路問題,預計能收入20多萬元,比起過去種小麥、青稞,效益要好很多,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紅火了。”他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5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