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贏藍天保衛戰,這些污染問題每天都被通報!
2018-08-10 11:2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記者楊思琪、周自揚)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工作仍在持續開展中。生態環保部在其官網上公布每日工作進展及發現問題匯總。

  以7日為例,生態環保部200個督查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8個縣(市、區)進行督查,發現涉氣環境問題103個,並通過督辦問題清單交辦相關市、縣(區)人民政府依法調查處理。

  記者梳理髮現,這些問題主要包括檢查清單內涉氣“散亂污”企業及整改不到位、應淘汰燃煤鍋爐企業未拆除、工業企業未安裝或不正常運作大氣污染防治設施、工業粉塵無組織排放、露天礦山未落實減塵抑塵措施、建築工地揚塵管理及物料堆場未落實揚塵治理措施等。

  今年6月,生態環保部印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及長三角地區等重點區域進行督查。計劃在3年內,大幅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協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明顯降低細顆粒物(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今年藍天確實比去年多了”,“看到藍天就是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精工出細活,守衛藍天要一個腳印一個腳印地走下去”……不少網友表示,當前相關職能部門明確釋放出強化污染防治、嚴格生態環境監管的信號,也令民眾對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寄予了更多期待。

  根據北京市環保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北京市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2%,為歷史同期最低。空氣重污染天數為8天,同比減少9天。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入了攻堅階段,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産業布局偏亂、交通運輸結構不合理等多重壓力導致我國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大、排放強度高,經濟總量增長與污染物排放總量增加尚未脫鉤。

  據王金南介紹,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物排放強度達到全國平均水準的4倍以上,大氣污染防治任務更加艱巨。因此,大氣治理必然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我們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持久戰,結合國家産業能源結構調整升級、城市精細化管理等政策實施,多地區、多部門共同發力,多措並舉,不斷深化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促進環境空氣品質的持續改善。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將産業結構優化調整作為推動我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突破口,包括優化産業布局,加大現有化工園區整治力度,嚴控“兩高”行業産能,加強“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工作,深化工業污染治理,嚴厲打擊違法排污,大力培育綠色環保産業等。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應大力督促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明確生態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的責任底線,督促生態環境品質不達標地區盡快制定實施限期達標規劃。同時,應積極推動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制度體係建設,嚴格執行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制度,落實污染者必須依法承擔責任的原則,依法推動企業主動承擔全面履行保護環境、防治污染的主體責任。

  隨著公眾環保意識提高,一些專家建議,應廣泛動員和鼓勵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境保護。鼓勵群眾用法律的武器保護生態環境,形成崇尚生態文明、保護生態環境的社會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5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