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南通: 用“原生態”修山治水
2018-08-10 11:16:0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通地處江海之會,生態稟賦得天獨厚,近年來為保護好長江沿岸片區,“原生態”修山治水,曾經遠離的鳥語花香正在回歸。

  近期,南通五山公園躋身國家級森林公園之列。五山公園參評成功是近年來南通沿江生態修復成果的一個縮影。

  五山公園總面積9.61平方公里,由狼山中心片區、濱江片區、軍山片區等7部分組成。得益于沿江生態修復工程,五山公園可謂“改頭換面”。狼山風景區管委會總工程師環松濤説:“未修復前,這裏生態環境風險突出,輕紡加工的小作坊林立,山地散養禽類污染環境,易發生地質災害。”

  由于狼山山峰陡峭,既不宜開山修路,也不宜大規模機械化作業。為了減少生態破壞,狼山中心片區建立起一支由20只騾子組成的“挑山騾運輸隊”。

  “汽車可負重幾噸重的貨物,每只騾子最多只能負重300斤,雖然效率低了,施工時間拉長了,但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生態的破壞。”狼山旅遊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呂建華介紹。

  在狼山山麓,記者看到了正在棚中休息的騾隊,騾棚附近,一列載貨用的籮筐碼放整齊。在不遠處貨物運輸的盤山小路,兩邊林木繁茂,布滿落葉,騾隊運輸是最便捷、最生態的方式。

  軍山森林公園項目實施過程中,建設團隊同樣維持原生態布局,盡量減少人工痕跡。來自復旦大學的專家團隊建議,軍山森林公園是華東地區罕見的物種多樣化基因庫,要嚴格保護域內生態,盡可能保留原有風貌。

  除了生態保護,長江岸線南通段“開發利用、保護優先”已成共識,非法碼頭與沿江片區整治力度不斷加大。

  在港口碼頭,船舶靠岸燃燒重油一直是PM2.5排放大戶,前些年,靠泊區黑煙滾滾,空氣品質差。為降低污染排放,南通新建的通海港區實施岸電先行,2兆伏安的高壓變頻裝置可滿足集裝箱船靠泊期間用電需求,兩套電源係統並聯運作時能滿足一艘8萬噸級集裝箱船舶岸電用電需求。

  “南通港通海港區是長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區‘岸電應用試點港區’,不僅要發揮通江達海的作用,更要承接上游非法碼頭整治轉移過來的産能。”國網南通供電公司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供電服務中心副主任湯飛説,預計岸電年替代燃料量為1612.12噸標準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34.18噸。

  岸電是反映南通岸線近年來綠色開發的一個切片。2016年全市港口岸電使用量為50.38萬千瓦時,2017年為105.13萬千瓦時,原先燃燒重油的非法碼頭正在持續整治。

  “濱江南通港片區緊挨西部沿江地區,佔用岸線達7公里左右,目前除了造船廠和執法碼頭,所有的散裝和集裝箱碼頭已拆除,集裝箱業務也將全部集中在通海港區。”環松濤説。

  南通市沿江地區,“産業退、港口移、城市進、生態保”正往縱深推進,一幅“面向長江、鳥語花香”的濱江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記者 劉宇軒 秦華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5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