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仙座流星雨13日迎來極大 我國公眾可賞“聖洛朗的眼淚”
2018-08-10 09:4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作為常年流量穩定的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是每年暑期重要的天象。天文專家介紹説,作為一年一度的“天象大片”,今年該流星雨將在北京時間8月13日4時至16時迎來極大,扮靚天宇,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12日晚至13日淩晨對其進行觀賞。

  英仙座流星雨與象限儀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並稱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活躍期為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其ZHR(極大時假設輻射點位于天頂的每小時流量)的理論值在百顆以上,而且從不爽約。天文資料顯示,近年英仙座流星雨一直相對穩定,天頂流量每小時為60顆至100顆。

  由于8月10日是西方洛朗聖神的節日,因此在西方國家又把英仙座流星雨稱為“聖洛朗的眼淚”。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英仙座流星雨的特點是流量穩定、持續時間長、亮流星多,並且呈現出藍綠色的光芒。在其極大值時間內,只要天氣晴好、找一個燈光幹擾和周圍遮擋物少的地方觀測,一個小時看到幾十顆流星是非常正常的。一般情況下,英仙座流星雨的火流星都會相對提前到來,因此預報的極大當晚和之前的一晚都很適合觀測。

  趙之珩提醒説,今年該流星雨極大時,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是白天,但12日晚至13日淩晨依然是不錯的觀測時間,且無月光幹擾。感興趣的公眾屆時把目光投向天空的東北方,就可以看到一顆顆流星相繼出現,劃過夜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5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