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後平均7個月就離職 職場新生代何以説走就走?
2018-08-10 08:10: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則關于“95後平均7個月就離職”的調查報告引來網友熱議。近年來,隨著90後甚至95後步入社會,在這些職場新生代中,一言不合就離職的案例似乎越來越多。

  “説走就走”的背後,是源于他們的草率衝動或個性使然,還是,因為年輕給予了他們更充足的勇氣,更多元的選擇?

  資料圖:山東大學2018屆畢業生就業雙選會(秋季)11月25日在濟南舉行。圖為求職學生向用人單位咨詢招聘條件。 趙曉 攝

  事與願違

  ——“工作不是我當初想的樣子

  “其實誰也不想這樣跳來跳去的,真的很累,但如果內心對自己對未來還有一小點期許,就會不斷去尋找自己想做的。”去年7月畢業于西安外國語大學的郭霞説。

  1994年出生的她,本科畢業不到一年就已經“閃辭”了五次。

  郭霞大學畢業後通過校招進入西安的一家人力資源公司,初入職場,她很快發現這家公司並沒有當初面試時介紹的那麼美好,每天加班到深夜,還要學會和不同的人相處,她感到很失落,沒幹多久就決定辭職。

  之後她在西安找了三份工作,不過,總是堅持不久就辭職。今年6月初,郭霞坐上了去往杭州的火車,她想在那裏尋找滿意的工作,盡管這個決定遭到家裏人反對。

  到了杭州,她曾在一天內參加了四個公司的面試,奔波求職,她最後選定了一家互聯網公司,但也只在那裏工作了兩周。如今,郭霞在一家民宿做新媒體編輯,這已是她畢業之後的第六份工作。

  與郭霞一樣,因工作“事與願違”而辭職的還有李琦。去年6月,李琦畢業于上海的華東理工大學,24歲的她,在畢業後的第三個月,她就有了第一次辭職經歷。

  “天天加班,太辛苦了,招我進去是頂替別的崗位,這些我之前都不知道。”李琦説,面試的時候感覺公司挺好,可是進來發現實際工作完全是另一番模樣。

  資料圖:企事業單位在山東大學2018屆畢業生就業雙選會(秋季)上辦招聘展位。趙曉 攝

  關于薪資

  ——“工資太低了,不夠養活自己”

  95年的許娜在工作的第四天就閃辭了,原因是工資低。

  去年7月在黑龍江一所大學本科畢業的她,因為考研失利無奈踏上求職路,7月初她在北京的一家保險公司入職,工作僅四天,她就辭職了。

  “工作很累,還沒有底薪,薪水低的可憐。”許娜説。

  辭職後,許娜一直蝸居在一家小旅館,8個人一間房,她交了一個月房租,打算工作穩定再租房。對于住處,她沒什麼要求,覺得如今的上下鋪生活和大學宿舍差不多。

  看起來像個假小子的許娜對自己未來的職場之路很樂觀,她説,北京那麼大,肯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資料圖:招聘會現場。 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衝動

  ——“離家太遠了,就辭了

  1994年出生的張藝,去年在山東一所大學畢業後直接去了廣州一家報社工作,今年3月提出辭職。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自己是河北人,父母希望她以後能在北方工作。

  “主要是離家太遠了,就辭了,還有就是覺得生活作息不規律。”張藝解釋,因為在報社上班,作息很不規律,會熬夜,所以感覺還是不太行。

  今年5月份,張藝到北京找工作,換了一個大城市,她坦言剛開始找工作確實很困難,似乎一直都找不到自己喜歡的,“當初也想過隨便找一個先上著班,但還是過不了心裏那一關”。

  在北京求職期間,張藝一邊找工作一邊租房,那是她感覺最艱難的時期,如今張藝有了一份還算滿意的工作。“這次的工作離家近,感覺會一直做下去。”

  數據:大學生畢業半年內平均離職率超過30%

  如今,大學畢業生短時間內的頻繁跳槽已不是個例。第三方調查機構麥可思研究院2018年的調查報告顯示,2017屆中國大學畢業生畢業半年內的離職率為33%,與2016屆(34%)基本持平。

  這其中,本科和高職高專畢業半年內的離職率分別為23%、42%。在本科院校中,“雙一流”院校畢業生離職率為13%,非“雙一流”院校畢業生離職率為25%。

  麥可思研究院今年發布的《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也指出,2017屆本科畢業生在半年內離職的人群有98%發生過主動離職,主動離職的主要原因是“個人發展空間不夠”(48%)、“薪資福利偏低”(42%)。

資料圖:招聘會現場。王曉斌 攝

  反思:這樣的離職理性嗎?

  在記者的採訪過程中,部分受訪者表示,每次辭職都是經過一番考慮,不過,也有部分受訪者表示,找工作時不夠嚴謹,盲目聽從,導致頻繁換工作。

  “公司錄用時會看之前的工作經驗,如果在職時間太短,會影響他獲得下一份工作。”在北京一家傳媒公司做人力資源工作的姚女士對記者説,對于剛入職的大學生來説,對于求職與辭職,都要謹慎對待。

  “既然是離職,就必須慎重考慮。求職或者離職,大部分人應該都是是經過考慮的,不滿意了,換工作,這是時代的進步,也是勞動力市場靈活的表現。”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車偉表示。

  對于職場新人越發頻繁跳槽的現象,近期,有調查數據給出這樣的總結:70後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過4年才換,80後則是3年半,到90後驟降到19個月,95後更是僅僅在職7個月就選擇辭職。

  “大學生不夠了解自己,職業規劃不清晰。加之部分企業一直用低工資聘用畢業生沒有一定的工資增長機制,必然是留不住人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説。

  此外,儲朝暉也指出,如今,部分高校片面追求就業率,學生迫于壓力,往往會選擇隨便就業,這也是造成當前大學畢業生高離職率的一個原因。

  對于改變當前大學畢業生高離職率的現象,張車偉表示,高校應加強大學生職業規劃課程培訓和就業指導。

  “對于離職,在沒有找到契合自身喜好的工作,可以不斷跳槽去尋找,去試錯,但不可過分頻繁。一旦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應持之以恒,積累工作經驗,理性調整自己的職業規劃。”張車偉説。(劉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一言不合就辭職 職場青年“裸辭”現象調查
    不少職場新人會通過跳槽來尋求升職加薪的機會,有些人甚至還沒想好之後怎麼安排就作出辭職的決定,這種做法通常被稱為“裸辭”。
    2018-08-09 07:50:43
  • 員工離職時刪除電腦中的工作文件 單位索賠獲支援
    上海市黃浦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經審理,裁決貿易公司支付馮女士2016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的工資2813元;對貿易公司的反請求事項,因尚未發生,仲裁委員會不予支援。2017年9月27日,黃浦區法院判決貿易公司支付馮女士工資2813元,並判決馮女士支付貿易公司電腦密碼解鎖、恢復硬碟數據費用9200元。
    2018-06-06 11:26:14
  • 職場變相裁員:辦公室調崗到保潔 套路五花八門
    工作14年,吳曉輝一直未與公司簽勞動合同,等到終于有“資格”簽了,卻被甩給了勞務派遣公司。6年後,吳曉輝查詢社保資訊才發現自己早已被裁。
    2018-05-05 09:25: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4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