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手票務平臺豈能野蠻生長 媒體:亟待監管力度加強
2018-08-10 07:35:2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媒體曝光,微博上打著票務網站工作人員旗號的山寨賬號不在少數,大多通過發布有票資訊和主動接近求票網友的方式,售賣並不存在的演出門票騙取錢財。對此,一家票務平臺官方客服稱,該平臺收到超過100名用戶關于遇到山寨票務賬號的投訴,提醒消費者在購票時應認準官方平臺。(8月9日 《法制日報》)

  所謂的二手票務平臺,就是非官方票務網站,卻打著“票保真”的名頭,加價出售門票。這樣的二手票務平臺,看似滿足了“一票難求”的市場需求,但或許只是看上去挺好。梳理報道,除了加價出售門票,還存在假票、購票後遲遲不發貨、買了票被臨時退票、退票卻要用戶承擔一筆費用等。如此亂象,很容易讓消費者權益受到傷害。

  針對以分銷為主的二級票務市場易成為票務問題重災區現狀,其一,亟待監管力度加強,唯有常抓才能讓亂象絕跡。

  其二,亟待規范票源管理。票源混亂是導致二手票務平臺假票頻出的原因之一,有必要通過完善官方驗票質檢等措施,對票源進行規范,以規避假票等坑害消費者。

  其三,消費者應增強防范。防范是消費者規避“因票而傷”的重要防護線。比如,購票通過官方網站和正規渠道,即便為了便宜購買轉讓票或二手票,也應多方核實對方的身份,謹防購買到假票;還如,在通過第三方支付或銀行匯款時須慎之又慎,謹防其中由票構織的騙局。同時,當發現被騙時報警維權很重要,切忌一忍了之。

  綜合來看,二手票務平臺是對傳統票務平臺的補充,滿足了一定的市場需求。2011年7月原文化部就出臺《關于規范營業性演出票務市場經營秩序的通知》。對于二手票務平臺而言,理應堅守商業道德規則,既要保障票源品質,更須秉持為消費者負責的經營理念。當然,國家相關部門也亟須將二手票務交易完全納入監管體係,如此消費者權益才能得到更好保障。(記者 楊玉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4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