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軍12年參與搶險3000余次 消防員回鄉探親時救人犧牲
2018-08-10 07:19: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利鵬此前參與救援後在現場休息

張利鵬生前使用的儲物櫃

  連日來,通州消防員張利鵬回鄉救人時犧牲的消息,在網上引發關注。張利鵬是北京市消防總隊通州消防支隊商務園中隊的班長,從軍已有12年。8月2日,在他返鄉探親期間,陪父母在遼寧朝陽市北票白石漂流景區遊覽時,遇到3名遊客落水。危急時刻,張利鵬跳入水中奮力將3人救出,卻因體力不支不幸遇難。

  消防員返鄉期間救人遇難

  “同吃、同住、同訓練的戰友,怎麼會突然就沒了?”得知張利鵬返鄉探親期間遇難的消息,很多戰友一時間無法接受。

  張利鵬的老家在遼寧阜新,8月初他正在老家探親。據當地媒體報道,8月2日下午2點左右,張利鵬陪著父母在遼寧朝陽市北票白石漂流景區遊玩,“突然,3名遊客在接近漂流終點的淺灘附近,誤入深水區域並被湍急的河水衝向下遊。當時有遇險遊客大聲呼救,現場亂作一團。”

  聽到呼救聲,張利鵬快速跑到事發地點,“當時的水已經沒過被困遊客的脖子處。就看到小夥子抄起身邊的船槳,跳進湍急的水流裏了。”目擊者回憶,張利鵬最先遊到一名被困女子身邊,逆著水流用力將她推到岸邊,女遊客在周圍群眾的幫助下隨即脫險。

  此時,另外兩名落水的遊客開始相互撕拽,救援的難度進一步增加。張利鵬一手抱住一名遊客的後背,一手拽住景區救生筏的安全繩,將遊客推到了救生筏上。當時的水流變得更加湍急,余下的一名被困遊客命懸一線,張利鵬用盡力氣,將體重近200斤的最後一名遇險者推上了救生筏。

  目擊者回憶,3名遇險者脫困後,現場一陣急流涌來,張利鵬整個人被卷進了深水區,“水流瞬間沒過了他的頭頂”。張利鵬獲救後,最終因吸入大量的渾水和泥沙,于當日下午3點不幸離世。

  原本將在四個月後服役期滿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張利鵬是北京市消防總隊通州消防支隊商務園中隊的戰鬥班長,從18歲參軍入伍至今已有12年。原本還有4個月,他就要服役期滿,他曾説,希望退伍後“能有時間好好孝敬父母”。

  張利鵬1988年出生,今年30歲,還沒有成家。母親劉鳳環説,兒子救人後,她曾試圖伸手拉起兒子卻落了空,眼睜睜看著兒子將最後一名遊客救起後被水流衝走。每次提到這裏,劉鳳環都懊悔當時沒能拽住兒子的衣服。

  張利鵬的父親張褔勝則回憶,兒子跳進水裏遊向被困遊客時,他曾朝著兒子大喊“小心點兒”,當時張利鵬回頭望向父親,嘴裏喊著“沒有事兒”,但沒想到,這會成為父子間的最後一次對話。

  和張利鵬同村的一位村民説,張利鵬上次回家是在2016年6月份,“當時就在家待了4天,但這孩子非常孝順,每次回來都幫父母幹農活。這次休假他説要帶父母去旅遊,誰也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

  戰友在整理張利鵬的遺物時,發現他今年3月8日還給遠在廣西的貧困山區的孩子們寄了一箱子書,快遞單的落款處只留了兩個字:夢想。

  被授予見義勇為烈士稱號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作為一名消防員,張利鵬在部隊期間,累計滅火搶險救援3000余次,成功營救遇險群眾600余人,是滅火救援隊伍裏的尖兵戰士。

  2016年3月23日,通州區某處建築工地突然塌方,作為攻堅隊員,張利鵬衝在最前面清理泥漿。由于作業面狹窄,張利鵬就用手刨、用腳蹬。在長達4小時的救援中,張利鵬先後5次跳入污水池中清理污泥、碎石,直至將被困人員全部救出。

  今年6月25日,某村內一處房屋發生火災,張利鵬帶領前置備勤車組迅速趕赴現場。當時火情迅猛,消防車輛無法靠近,張利鵬憑借豐富經驗,採用長距離鋪設水帶幹線的方式進行救援,並第一個衝進屋裏,將行動不便的老人背至安全區域。

  此次返鄉期間救人犧牲後,張利鵬被授予見義勇為烈士稱號,榮獲獻身國防金質紀念章並被追記一等功。8月8日,張利鵬的追悼會在老家遼寧省阜新市殯儀館舉行,上千人在追悼會現場為他送行。

  (記者 張香梅 實習生 余漠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4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