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務冬奧會 “水立方”等5場館年內啟動改造
2018-08-10 07:04: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水立方”改造後效果圖 供圖/市重大辦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重大項目辦獲悉,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項目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首都滑冰館、首體綜合館等5個改造場館已經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年底前將陸續開始改造。國家體育場、五棵松體育中心、國家會議中心的改造工程將分別于2020年、2021年初開工。

  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本著綠色、共用、節儉、科技的改造提升原則,今年將進行改造升級的5個場館改造有以下三個特點:首先是在滿足北京冬奧會需求的基礎上,所有場館將提前規劃賽後利用,減少賽後改造費用,實現精彩奧運與可持續利用雙目標;其次是既能滿足冬季冰上運動需要,也保留了夏季運動的功能,形成“全天候雙輪驅動”的場館運營新模式;第三是綠色環保標準大幅提升,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所有場館在節能降耗、綜合高效利用、競賽觀賽環境方面都將有質的飛躍,使北京2008年奧運遺産在新時代煥發新的活力。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奧運會游泳、跳水、花樣游泳項目的比賽場地。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這裏將轉換成“冰立方”作為冰壺項目的比賽館,可容納觀眾約4600人。

  根據改造方案,“水立方”將成為國際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場館。根據冰壺比賽需要,原游泳池區域將轉換成冰壺場地,通過搭建轉換結構面層及安裝可拆裝制冰係統,形成4條標準冰壺賽道。

  “由于冰壺比賽對于場地穩定性、冰面的品質、平整度等要求很高,冰水轉換將是‘水立方’改造過程中最關鍵的環節。”據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歷屆冬奧會冰壺比賽場地都是在混凝土結構上進行制冰,“水立方”卻是通過在游泳池裏架空結構實現轉換。從抽水、搭架子,到鋪板、制冰……場地轉換需要近20道工序,但因為所有模組都在工廠加工後運到現場組裝,一個月內就能完成轉換,且可輕松拆卸再從冰變回水,大幅降低後期拆除改造成本。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未來的國家游泳中心,春季到秋季是泳池,冬季是冰場,一年四季都將向公眾開放。針對有市民提出的“水立方”改造,是否還能游泳、參觀等問題,北青報記者昨天致電國家游泳中心,對方表示目前運營一切正常。

  亮點

  國家體育館將升級為綠色二星建築

  國家體育館是2008年奧運會競技體操、蹦床和手球項目的比賽場地。冬奧會期間,將轉換為冰球(男子)的比賽館,可容納觀眾約18000人。

  根據初步設計,國家體育館原有的玻璃幕墻部分將改造為倣冰玻璃磚,充分引入自然採光,通過外遮陽和內遮陽係統,調節自然採光,最大限度減少照明能耗。完成改造後,國家體育館將升級為綠色二星建築,既對環境無害又能充分利用環境自然資源。在能源方面,國家體育館將採用水源熱泵技術,利用地下水作為冷熱源,通過向水體放出熱量或吸收熱量作為空調的冷熱源,不消耗水資源,不會造成污染。此外,國家體育館室內將增加空氣凈化功能,90%的空間內將具有空氣凈化能力,實現自動調節新風。

  首都體育館將整體打造為運動園區

  首都體育館建成于1968年,在服務過2008年奧運會後,這座老體育館將再度轉換身份,承擔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兩項重要比賽任務。

  根據改造方案,首都體育館的外觀從傳承保護的角度考慮不會有大的變化,但內部將通過最新的聲光電技術實現“最美的冰”的理念。它不但可以在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和短道速劃賽時營造夢幻的競賽體驗,也為賽後吸引群眾性冰雪運動體驗提供優異的運動氛圍和觀眾視覺引導。此外,首體區域改造後將整體打造為以6個主要建築為核心的運動園區,包括首都體育館一個競賽館,首都滑冰館和首體綜合館兩個訓練館,以及綜合訓練館、運動員公寓和賽事中心三個配套場館。(記者 李天際)

  相關新聞

  北京冬奧會官方讚助商徵集啟動

  北京冬奧會合作夥伴俱樂部昨天成立。同時,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讚助商徵集正式啟動。徵集計劃于2019年6月底基本完成,首批啟動徵集的官方讚助商類別包括正裝、啤酒、物流、糧油産品、農副産品和文化活動服務。

  據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介紹,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讚助商的企業應該在行業內具有雄厚實力,企業運作及財務狀況良好,有充足資金支付讚助費用。同時,企業還須具有良好的社會形象和企業信譽,企業的品牌形象要契合奧林匹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理念,産品符合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等標準。

  北京冬奧組委將採取直接銷售的方式進行徵集,不委託任何第三方機構。整個徵集過程確保公開、透明、公正。北京冬奧會官方讚助商將能獲得市場行銷權、産品服務提供權,以及第二層級的接待權益,包括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住宿、交通、證件、門票方面的接待服務。根據首批徵集情況,北京冬奧組委將適時公布第二批徵集類別。

  據悉,北京冬奧會讚助計劃將讚助企業設定為4個層級,包括:官方合作夥伴(第一層級)、官方讚助商(第二層級)、官方獨家供應商(第三層級)、官方供應商(第四層級),每個層級設定了不同的讚助基準價位。

  北京冬奧會合作夥伴俱樂部也于昨天成立。俱樂部成員包括已經簽約的8家北京冬奧組委官方合作夥伴,以及國際奧會第十期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未來陸續簽約的北京2022年冬奧運會官方合作夥伴和國際奧會第十期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也將成為北京冬奧組委合作夥伴俱樂部成員。(記者 趙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4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