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樂牛 定制瓜 椰糠栽——吉林西部地區的新農事
2018-08-09 17:1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9日電 題:快樂牛 定制瓜 椰糠栽——吉林西部地區的新農事

  新華社記者陳俊 褚曉亮 張博宇

  “夏秋水汪汪,冬春白茫茫,風吹白灰起,就是不打糧。”吉林省西部白城市地處科爾沁沙地邊緣,屬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受長期土地風化、沙化、鹼化影響,當地農業效益低下。在脫貧攻堅中,通過推動現代農業發展,相對貧瘠的土地卻産出了高效益。走進這裏,一樁樁新農事撲面而來。

  一年四季吃鮮草的“快樂牛”

  走進通榆縣什花道鄉大草場,苜蓿、燕麥織成望不到邊的綠毯,吸引行人不時駐足。滿眼的綠色讓人無法相信腳下曾經是一片鹽鹼地。

  這片草場是吉運農牧業公司的牧草基地,公司自養的近萬頭高端肉牛就是吃這裏的牧草。“別小看這些牛,它們可是‘快樂牛’,四季都能吃到青草。”吉運農牧業公司總經理鄭海峰告訴記者。

  兩年前,從什花道鄉走出來的創業者鄭海峰利用通榆縣異地扶貧搬遷政策,集中流轉了21萬畝土地,搞起大牧場,做了“放牛郎”。

  包下這片鹽鹼地後,鄭海峰對土壤進行了集中改良,實行全自動機械化管理。他種下的苜蓿草適應這裏的土壤,不僅對鹽鹼地治理有益,還可以供自己的牛場使用。他説:“今年每畝地打出600多公斤苜蓿草,一公頃算下來純利潤在八九千元。”

  從草場上收割下來的青草直接被打成捆,經過專業的機器封壓,成為密封無氧的“保鮮食品”,冬季也能供牛食用。“一年四季吃鮮草,牛肉的品質才能好。”鄭海峰説。

  鄭海峰養的牛不僅四季吃青草,還喝清水、聽音樂、曬太陽……他説:“高品質的牛就得這麼養。”這裏生産出的牛肉品質最高的可以在高端市場上賣到500元一公斤,而且供不應求。

  “快樂牛”打破了鹽鹼地的發展局限,讓人們看到原來鹽鹼地裏也能長出“金疙瘩”。正是土地規模經營、全鏈條産業延伸、現代化的管理,帶來了農業的高品質和高效益,創造了鹽鹼地裏的奇跡。

  不進集市反倒賣大價錢的“定制瓜”

  在白城市洮北區青山鎮的現代農業示范園裏,74棟溫室大棚被劃分成不同的採摘體驗區,各色的文化長廊和景觀帶穿插其中,一個兼具農業生産和旅遊觀光的“田園綜合體”已然成型。

  在其中一棟大棚裏,一顆顆金黃色的小西瓜在陽光照射下泛著誘人的光澤。承包園區的企業負責人劉興華告訴記者,這些西瓜賣到20元一斤,平均每個都在百元上下,專供遊客採摘和定制。她説:“盡管價格比較高,但趕上旺季根本不夠賣。”

  這片園區是當地政府整合扶貧項目建起的,園區的部分收益要用來為貧困戶分紅,並優先保證貧困戶到園區就業。劉興華承包園區後,一改過去批發進市場的銷售模式,利用線上銷售和線下互動,搞起互聯網、定制化銷售,平均每個大棚增收10萬余元。

  談起增收的秘訣,劉興華告訴記者關鍵是“體驗”:“有了現場體驗,大家對我們的綠色産品比較信任。我們種的東西還有觀賞性,許多到園區採摘的人都喜歡在微信上‘曬’一下。久而久之,也形成了一個定制客戶群。”

  “以前我們賣菜都是一車車往集市送,現在是城裏人跑到這兒一兜兜往家拿。”在園區打工的村民李河感慨地説,“想不到菜還能這麼賣。”

  “定制瓜”打破了傳統農産品的行銷模式,提升了農産品附加值。這種變化的背後,是脫貧攻堅與現代農業的緊密結合,通過政府投入、企業租賃、效益分成,實現了多方共贏。

  不缺地卻搞“椰糠栽”

  最後一茬香瓜剛剛銷售一空,賈義就在大棚裏馬不停蹄地給椰糠消毒、補養,為下一階段“無土栽培”柿子做準備。

  賈義是白城市下轄大安市月亮泡鎮先進村的村民。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村子裏整合扶貧資金建起多棟溫室大棚和冷棚。賈義作為當地的致富帶頭人承包了這些大棚。

  種點什麼呢?經過多方考察,賈義決定引用新技術,搞“無土栽培”。村民們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守著土地還要搞“無土栽培”?

  賈義向記者介紹:“我們用的椰糠是海南産的,技術是江蘇傳過來的,一點不用農藥化肥,種出來的農作物既保證綠色健康,口味又很獨特。有了這些條件,無土栽培的作物要比在土地中種出來的貴很多。”

  椰糠裏種出來的農産品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對于先進村的村民們來説,“椰糠栽”讓他們看到了致富的新路子。先進村黨支部書記連百慶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建一棟種植香瓜的溫室大棚佔據不到一畝地,每年能有七八萬元的收入,是原來種玉米收入的十幾倍甚至更多。

  “椰糠栽”打破了自然資源約束,讓祖祖輩輩在土地裏“刨食”的農民腦洞大開:原來農業還可以這樣“玩”!嘗到了現代農業的甜頭,村裏像賈義一樣的技術型農民越來越多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4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