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研制腫瘤“殺手”奈米“特洛伊木馬”
2018-08-09 17:15:40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記者 喻菲)中國科學家像折紙一樣,將DNA分子折成比頭髮絲的四千分之一還細的奈米機器人。當遇到腫瘤它就會像特洛伊木馬一樣釋放出“伏兵”,在腫瘤血管上形成栓塞,從而“餓死”腫瘤。

  這一技術在近期于深圳舉行第一屆“率先杯”未來技術創新大賽上位列30個優勝項目之一,該大賽旨在提升中國的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先進科技成果轉化。

  國家奈米科學中心研究員聶廣軍介紹,癌細胞在體內惡性增殖需要大量的營養供應,但是癌細胞不生産營養物質,只是營養物質的搬運工,而給癌細胞的瘋狂增殖供血供氧供能量的是血管。阻斷供應腫瘤營養物質的血管,從而“餓死”腫瘤,一直是科學家們努力的方向。

奈米機器人示意圖(受訪者提供)

  該團隊的丁寶全研究員通過精準控制,將一種包含7000多個鹼基的噬菌體的DNA單鏈分子折成長方形板,放上四個“殺手”——凝血酶分子,然後再將其卷起來,介面處安裝用核仁素DNA片段做的“鎖”,最終形成90奈米長、直徑為19奈米的管狀機器人。

  聶廣軍説,奈米機器人被注射進體內後,只有腫瘤才具有能打開“鎖”的“鑰匙”。“開鎖”後,“殺手”凝血酶被釋放出來,會召集來血小板、纖維蛋白原,幾個小時內在腫瘤血管形成巨大血栓,切斷血液供應,從而“餓死”腫瘤。

奈米機器人示意圖(受訪者提供)

  研究人員已在200多只小鼠身上開展了針對黑色素瘤、乳腺癌、卵巢癌和原發性肺癌的對照實驗。例如,在黑色素瘤實驗中,8只小鼠中有3只小鼠的腫瘤完全消失,小鼠的整體中位生存期從20.5天延長到45天,同時沒有出現轉移病灶。其他幾種腫瘤實驗中,奈米機器人也顯示出效果。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惡性腫瘤的發病率持續增高,已成為居民健康的頭號殺手。介入栓塞治療是目前臨床上中晚期肝癌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案,也常用于其他惡性腫瘤的治療。每年中國僅肝癌介入治療就有60至80萬例。但介入治療對病人機體傷害較大,病人存在麻醉風險,從事介入治療的醫生存在X射線輻射風險等。因此,尋找新的更為方便、安全、有效的腫瘤血管栓塞劑成為迫切需要。

奈米機器人示意圖(受訪者提供)

  奈米機器人團隊成員史權威説,目前該團隊已在實驗室完成了對這一想法的驗證,但要實現産業化生産與應用,還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與資金。該團隊希望能夠吸引到投資,把奈米機器人的制備工藝放大,進一步開展藥效和安全性等研究,再申請臨床試驗。

  “雖然還有很多技術瓶頸需要突破,我們希望最終能將基礎研究轉化成對腫瘤病人有實實在在幫助的治療方法。”史權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機器人輔助手術為前列腺癌症患者帶來更多選擇
    兩年後,在前列腺癌首選標誌物——前列腺特異抗原重新升高概率方面,接受機器人輔助手術的患者還低于接受開放性手術的患者。
    2018-07-14 15:40:58
  • 日本發明新的癌症光動力學療法
    甲南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鋅化合物ZnAPC,實驗顯示,將它加入癌細胞並進行光照後,大幅減少了“NRAS蛋白質”的數量,並且幾乎完全消滅了癌細胞。
    2018-06-11 20:40:52
  • 中國為醫治荒漠化這個“地球癌症”貢獻“藥方”
    4月22日是第四十九個世界地球日,當天,主題為“履行植樹義務 共建美麗中國”的大規模義務植樹活動,在內蒙古庫布其沙漠等地舉行。何德榮是民勤縣西渠鎮制産村村民,2013年承包了青土湖區域的2000畝治沙生態林,先後投資100多萬元,發展梭梭林,在梭梭根部接種中藥材肉蓯蓉。
    2018-06-09 08:5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4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