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山村為何吃起免費大食堂?
2018-08-09 17:0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9日電題:小山村為何吃起免費大食堂?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

  “開飯嘍!”11點40分一到,山東淄博市博山區中郝峪村村民便從家裏、工作崗位上匯集到大食堂排隊打飯。記者採訪當天的食堂午飯有馬鈴薯排骨、芹菜炒肉、豆角炒肉、涼拌黃瓜,還有米飯、饅頭、稀飯。村民們坐在寬敞、幹凈的大食堂裏,邊吃邊聊,有説有笑。

  今年6月,中郝峪村村民吃上大食堂,一日三餐全免費,這在當地成了頗為轟動的新鮮事。

  “以前打破‘大鍋飯’,現在吃新‘大鍋飯’,都是為了吃好飯。”中郝峪村黨支部書記趙東強説,改革開放40年,村裏富裕了,去年村民分紅550多萬元。

  而在40年前,由于交通不便、山地貧瘠,村民們“吃飽肚子”還是大難題。68歲的村民張業棟回憶説,當時母雞下了蛋,從來不舍得吃,都拿到集上換點糧食。

  改革開放春風來,山村發展換新顏。1979年中郝峪村就大膽分田到戶打破“大鍋飯”。張業棟家的糧食慢慢多了,加上他外出打工的收入,吃飽飯不再是問題,“菜裏有了蛋,有了肉”。

  但由于每人平均耕地少,又沒有其他産業,村裏年輕人陸續都走了,村子進一步發展遇到“瓶頸”。新世紀初,中郝峪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又成了“貧困村”。

  如何才能從“吃飽肚子”到過上富裕日子?

  兩側青山聳立,村邊河水潺潺,看著美麗的田園山水,趙東強尋思:這裏山好水好,正可以發展鄉村旅遊。在他的帶動下,2007年37戶村民入股,以公司機制發展旅遊;2013年,全村的房屋、山林、耕地作價入股,人人持股,享受分紅。

  這些年,村裏翻新了400多間房屋,一座座石頭房古樸而別致。村裏還打造出馬大娘豆腐坊等諸多特色美食和民俗體驗點,建了水上漂流等遊玩點。一到旺季,這裏經常“一房難求”。

  張業棟和老伴現在的主要工作是給遊客烙煎餅吃,月收入上萬元。“撂下了鋤頭,烙起了煎餅,我這近70歲的人了,真沒想到還能掙這麼多錢。”張業棟説,村裏原來砍樹墾荒種糧食,現在種樹種花引客人,“時代真是變了”。

  村裏的年輕人也都陸續回來了,村旅遊公司裏來自各地的年輕大學生已超過20人。

  村裏旅遊紅火起來,但“吃飯”卻又成了問題。由于大都忙著在公司上班,村民們每天回家做飯、吃飯的時間都很緊張。“辦個大食堂,全村人都來免費吃。”趙東強一提議,村民們紛紛説好。

  今年6月份,大食堂開業了!“食堂的菜比家裏樣數多。”“不用刷鍋、洗碗,可省勁了。”村民們言語中透露著滿意與高興。71歲的單身漢李興三説,原來做一頓吃一天,現在一天三頓熱乎菜。

  趙東強説,全村360多人在食堂吃飯,一年費用約280萬元,村裏完全負擔得起,並且村民可省出大量時間更好服務遊客,不再“家家生火、戶戶油煙”,環境也更好了。

  如今,中郝峪村已是“中國鄉村旅遊模范村”。去年,村旅遊收入2800余萬元,除去給村民的工資等,公司利潤1000余萬元,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3.8萬元。“俺家四口人幹活,去年收入30多萬元。”62歲的村民張業芬説,預計今年還能增加七八萬元。

  站在村東的大山上俯瞰,這個綠樹掩映、青瓦白墻的村落,猶如綠色海洋中踏浪前行的美麗帆船。從分田到戶到人人入股,從打破“大鍋飯”到吃上免費大食堂,從向貧瘠山地要糧到靠綠水青山致富,40年來中郝峪村在生産與生活方式“輪回”蛻變中,見證了農村的滄桑巨變,也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寫下生動注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粵港澳籌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4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