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300位行業領軍人物的言論分析 瞭望智庫發布新時代互聯網六大趨勢
2018-08-09 10:4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記者王曉潔)新華社瞭望智庫8日發布了新時代互聯網的六大趨勢。這六大趨勢是基于智庫雲平臺的人工智慧技術,對最近一年來中國300位行業領軍人物相關言論進行分析、預測而得出。

  300位行業領軍人物包括100位專家、100位企業家和100位官員。六大趨勢為——顛覆性技術創新催生更多新業態;網絡安全與網絡發展並重;從消費互聯網時代進入工業互聯網時代;“新文創”成文化産業重要力量;人工智慧賦能大數據;強力推動5G商用將促進物聯網變革。

  趨勢一,顛覆性技術創新催生更多新業態。顛覆性技術有可能使得原有産業發生根本改變,也可能是利用新技術撬動傳統産業。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國傑表示,未來10年,對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可能不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而是信息技術融入各個産業之後形成的跨界融合新生態。

  趨勢二,網絡安全與網絡發展並重。新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的主要特點之一,就是安全與發展相輔相成,“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網絡安全地位的提升,將帶動互聯網發展格局的轉變,導致網絡安全風險的商業模式將被叫停。

  趨勢三,從消費互聯網時代進入工業互聯網時代。工業互聯網是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最新支點。發展實體經濟,重點在制造業,難點也在制造業,制造業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

  趨勢四,“新文創”成文化産業的重要力量。“新文創”,即新時代的文化生産方式。2012年以來,中國文化産業年均增長始終保持在13%以上,而互聯網文化佔文化市場産值的70%左右,“新文創”潛力巨大。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CEO程武表示,“數字文化”並不是僅僅將文化概念進行數字化和網絡化,而是全新的文化生産與傳播方式,這才是“新文創”的根本含義,“新文創”即以IP構建為核心,文化價值與産業價值相統一。

  趨勢五,“智數”時代,人工智慧賦能大數據。有了大數據,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利用大數據。未來人工智慧將在大數據的分析、預測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以提升數據和資訊的有效性。但是,對于深度學習、神經網絡的價值,多位權威研究者持懷疑態度。人工智慧的未來之路,也將影響著大數據應用的路徑。

  趨勢六,強力推動5G商用將促進物聯網變革。1G到4G主要面向個人通信,而5G技術則帶領行動通訊進入“萬物互聯”時代,使得更多類型、更大量的數據可以在物與物之間流動。因此,它可以推動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技術更為廣泛地應用。

  2012年以來,中國不僅成為全球最大的互聯網技術應用市場,也在移動網絡應用等領域處于全球領先地位,並且正展現出自己獨特的發展路徑。瞭望智庫副總裁程瑛表示,希望這份報告為業內提供有益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24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