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熟人社會監督難?縣級交叉巡察這樣破題
2018-08-09 06:56:53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移交問題線索1662條,已立案審查29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78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5人。這是截至今年6月底,福建省全面開展縣級交叉巡察以來交出的成績單。

  這份成績單,意味著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取得重要突破和實際效果。

  “熟人社會”監督難,是制約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一個重要原因。熟人社會各種關係盤根錯節,這讓基層紀委放不開手腳監督。為破解這一難題,福建省委巡視辦決定在全省設區市范圍內開展縣級交叉巡察。為此,九個設區市共成立456個交叉巡察組。

  要取得交叉巡察的效果,必須解決三個關鍵問題。

  ——為解決“巡察許可權誰授予”,由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授權交叉巡察組開展異地巡察,縣(市、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授權該交叉巡察組在本地開展巡察,交叉巡察組接受市、縣兩級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

  ——為解決“後續工作誰跟進”,巡察組組員實行“雙交叉”,即副組長、聯絡員由當地巡察幹部擔任,組長和其他組員由派出地巡察幹部擔任。巡察組撤點後,由副組長和聯絡員跟蹤銜接反饋、移交、整改等後續工作。

  ——為解決“地方幹擾怎麼辦”,實行“三報告”制度。如果巡察中發現市管幹部問題線索,直接向市委巡察辦報告;對巡察中以非正常程式和方式打聽巡察情況的,向被巡察單位所在地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報告並登記備案;被巡察單位所在地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和巡察辦所提出的指導和要求明顯違背工作程式和工作紀律的,直接向市委巡察辦報告。

  以三明市為例,2017年7月以來,三明市委組織142個巡察組對全市142個鄉鎮(街道)開展扶貧領域“全交叉”專項巡察,全面起底扶貧領域存在的問題。根據巡察移交的問題線索,建寧縣紀委查實了溪源鄉溪源村委主任岳振輝等人違規申報2014年度造福工程危房改造項目套取補助資金,岳振輝等人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三元區紀委查處了區委農辦原主任葉爭健在造福工程危房改造項目中違反有關規定收受他人財物問題,給予葉爭健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8年3月以來,三明市聚焦村級組織換屆突出問題,通過市統籌、縣組織、鄉村實施的形式,在各縣(市、區)組建67個巡察組,採取以鄉帶村的方式,對全市1919個村(居)開展交叉巡察。根據巡察移交的問題線索,永安市紀委監委查處了曹遠鎮富溪村原黨支部書記李日侶、原村委主任李照培、原支委李照偉賄選問題,5月曹遠鎮黨委給予李日侶留黨察看一年處分,給予李照偉留黨察看二年處分,責令李照培辭去村委主任職務,永安市公安局依法對李照培處以行政拘留10日處罰。

  “注重創新,開展交叉巡察的工作成效很明顯。福州市晉安區去年尚未採用這一辦法,巡察期間對10個單位巡察僅收到37件信訪件;今年2月份由福州市巡察辦安排,對該區新店鎮開展交叉巡察,單單一個鎮就收到信訪件140件。”省委巡視辦有關同志舉例介紹。

  “交叉巡察能有效破解基層熟人社會監督難題、防止人情幹擾、提升縣級巡察品質,更加精準高效,更能達到巡察目的,也更能取信于民。”南靖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琳表示。

  全面開展交叉巡察後,巡察組與巡察對象不熟識,在個別談話時,談話對象沒有思想包袱,敢于説真話、道實情,幹部、群眾反映問題更加主動,被巡察單位的配合更加積極,巡察幹部發現問題更加深入,有力推進了全面從嚴治黨向“最後一公里”延伸。(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楊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24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