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臺灣學生重慶實習記
2018-08-08 14:5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8日電(記者耿鵬宇 趙宇飛)這段時間,來自臺灣彰化北鬥明道大學的林鈞毅幾乎每天都要早起,乘車前往重慶沙坪壩區“上班”。

  這個臺灣大男孩正在重慶共用工業投資有限公司實習,崗位是創新發展部的運營分析師,通過實地調查、訪問客戶等方式搜集園區規劃項目資料,並根據資料數據進行分析,對企業發展提出建議。

  “這裏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和我想像中的西部城市完全不同。”林鈞毅直言,重慶經濟發展很快,即將面臨畢業的他已有了到這裏找工作的想法。

  與林鈞毅一起來實習的還有臺灣30余所高校的96名大學生。他們7月初抵達重慶,實習為期一個月,單位涉及金融、投資、民生、科技等領域。

  臺灣大學生重慶實踐活動由重慶市臺辦主辦,自2013年起已連續舉辦6屆,累計吸引近300名臺灣學子。他們不僅在實習中積累了實踐經驗,對西部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有了新的認識。

  “來了才知道,原來這座城市發展得這麼好。”亞洲大學的林駿騰説,這裏商廈林立,輕軌四通八達,移動支付高效便捷,和沿海城市沒什麼兩樣。

  臺灣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文彥翔説,以前一直認為大陸的金融業發展滯後,但在重慶農村商業銀行實習的一個月裏,發現大陸有著雄厚的資本額和龐大的內需市場,金融業前景很廣闊。

  臺灣中興大學的汪恒易對大陸的環保技術很感興趣。他説:“在重慶水務資産經營有限公司實習期間,我們參觀了垃圾焚燒發電廠、自來水廠等企業,看到重慶在污水處理、水質監測等方面的技術都很先進。”

  為使臺灣學生更好了解重慶,主辦方還安排本地學生與臺灣學生結伴實習,舉辦了渝臺青年就業創業分享會等活動。

  “這裏的大學生很熱情,在就業創業方面很有想法。”臺灣元智大學的韓凱奇説,重慶的創業基地為創業者提供了一係列服務平臺,包括投資融資、技術支撐、政策資源等,讓人印象深刻。

  臺灣中央大學的陳廷曜在實習之余和小夥伴一起乘坐長江索道,欣賞洪崖洞夜景,參觀大足石刻、合川釣魚城等著名景點。他説,越是深入了解獨特的山城文化,就越喜歡這座城市。

  實習結束前,這些臺灣年輕人談起了願望:“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面向臺灣大學生的實習交流活動”;“希望更多臺灣學生能夠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希望更多臺灣學生能夠親自感受一下大陸的發展”……

  重慶市臺辦副主任劉顯忠表示,此次實踐活動為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搭建了良好平臺,期待臺灣學生進一步了解重慶的就業政策和人文環境,抓住重慶發展機遇,來渝揮灑創意才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