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殼村”變形記——重慶榮昌組織村民“抱團”創業
2018-08-08 14:3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8日電 題:“空殼村”變形記——重慶榮昌組織村民“抱團”創業

  新華社記者栗建昌、李松

  重慶榮昌區清江鎮河中村的村民,正在嘗到集體經濟組織“破殼”壯大帶來的甜頭:由村集體牽頭投資,農民共同參與,統一打造的水果採摘等活動,一年能吸引上萬人次遊客;村裏開發的戶外拓展訓練、環河中島自行車遊等深度旅遊産品,也正在“包裝”打造中……

  擱在幾年前,這裏卻是另一番景象。“河中村以前是個‘空殼村’,村集體經濟薄弱,對外還欠了一些債務。村集體説話沒人聽,組織開個會,連人頭都湊不齊。”村支部書記雷勇説,村裏發展産業,大夥兒也是各搞各的,這家種3畝水稻,那家搞2畝龍眼……缺乏統一組織、規劃,容易“打亂仗”。

  變化發生在2017年。正是看到“空殼村”底子薄,發展産業“沒本錢”等問題,榮昌區決定,通過財政補助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注入啟動資金,帶動村民“抱團”創業。經過多輪公開比選,河中村結合自身優勢,深度挖掘鄉村旅遊資源的規劃,從眾多項目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區集體經濟發展首批試點村之一。

  河中村裏有塊寶地——河中島,寧靜、清澈的瀨溪河蜿蜒環繞,緩緩流淌,島上1000多畝耕地地力肥沃、山水風光宜人。但就因為缺少路網配套和接待設施,一直“養在深閨人不識”,村裏人一直盤算著如何激活這些“沉睡的資源”。

  在河中村,集體經濟“破殼”壯大的起點,就是“瞄準”河中島旅遊資源,為鄉村旅遊做好配套服務,發展收益相對穩健的旅遊物業租賃經濟。

  “河中島上搞旅遊,最缺配套設施。為此,村集體經濟組織投入80多萬元,修建了遊客接待中心、停車場等設施。”雷勇説,另外集體經濟組織還與社會資本合股聯營,對島上旅遊步道進行統一改造,並購置了旅遊電瓶車、自行車,相關旅遊收入按比例分成。

  8月的河中島上,一顆顆龍眼已挂滿枝頭,放眼望去,今夏又是豐收在望。烈日照在枝頭,樹蔭下還算清涼。村民們也沒閒著,不少人還在地裏加緊管護果樹,為1個月之後的遊客採摘季做著準備……

  過去,河中島上的農民一家一戶種水果,主要靠商販收購外銷,産量雖然不錯,效益卻一般。如今,村集體經濟組織在投入資金,完善旅遊配套設施的同時,還把農民組織起來,共同舉辦水果採摘季。

  “統一打造採摘季,旅遊接待設施用起來了,村集體經濟組織有了收入;大量遊客直接下地採摘一空,既省去了中間運銷環節,水果採購單價還漲了不少,農民也賺了錢。”清江鎮副鎮長李建榮告訴記者。

  看到鄉村旅遊、特色水果種植有盼頭,更多的農民也想參與其中。此時,河中村集體經濟組織決定利用自有資金積累,支援農民創業發展。村民鄧文彬、曾禮明兩家人想搞農家樂,經村民公議,同意村集體經濟組織分別發放5萬元借款;一戶合作社想對果園提質升級,也獲得了集體經濟組織的支援……

  “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由弱漸強,對産業發展、設施改造的投入越來越大,存在感也越來越強。”記者了解到,在榮昌,越來越多的村社正像河中村一樣,通過資産經營、保底入股等多種方式,讓“空殼村”加速轉型發展。

  “壯大集體經濟,不搞一哄而上。”在榮昌,壯大集體經濟的政府財政扶持項目要採取各村申報、鎮級推薦、區級評審,進行競爭性比選。同時,區裏還規定,如果出現發展項目選擇不科學造成股本金嚴重縮水、相關幹部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中不作為等情形的,將嚴肅問責、追回本金,確保資金保值升值,農民持續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9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