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根扎進家鄉大別山——返鄉大學生助力安徽岳西鄉村振興
2018-08-08 14:57:2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個地方叫撞鐘村,但我一點也不敢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想法,我得從一點一滴踏實做起,才能把根扎下來。”從對農村工作一無所知的大學畢業生,到現在的村黨建文書、扶貧專幹、報賬員,五年來,90後王雨紅已經成長為安徽省岳西縣菖蒲鎮撞鐘村村委班子的一名骨幹。

  像王雨紅這樣的回鄉大學生,在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岳西縣不是個案。為破解村幹部隊伍年齡結構老化、“雙帶”能力不強、後繼乏人的難題,岳西縣自2013年開始實施“大學生回鄉工程”,到目前,全縣182個村每村都有一名大學生參與村級事務,實現行政村全覆蓋。

  召回來:大學生返鄉有動力

  2016年2月,接到家鄉村書記電話召喚,在浙江務工的大學生劉蘭香辭去5000元月薪的工作,回到老家岳西縣冶溪鎮白沙村,成為村委會的一名後備幹部。兩年多下來,劉蘭香已經熟悉了村裏的大小事務。8月6日,記者見到她時,她正在準備今年村“兩委”的換屆選舉工作。

  岳西縣將“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的標準定為具有本鄉鎮戶籍、年齡35周歲以下、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創業願望強烈,熱心農村公益事業的優秀青年。人選由黨員、群眾和村黨組織推薦,鄉鎮黨委通過公開比選、組織考察等方式擇優聘用。

  引得進,還要留得住。岳西縣根據實際情況不斷提高回鄉大學生待遇保障,優先推薦回鄉大學生為新進村“兩委”班子人選,爭取在今年的村“兩委”換屆中,全縣1/3以上村的“兩委”成員中有1名回鄉大學生。聘用期間的工作補貼由縣、鄉兩級共同承擔,2017年每人平均工作報酬3萬元。“下一步,對進入村‘兩委’班子的全日制本科大學生的經濟待遇,我們將嘗試參考新錄用公務員標準。”縣委組織部組織科副科長胡文利説。

  家鄉有召喚,回到家鄉有前途。王雨紅在村委班子崗位一待就是6個年頭,算是扎下了根,“政策剛一出來,我也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王雨紅説。這一試試出了堅定,2014年,在村“兩委”換屆中,王雨紅高票當選村總支委員一職,成為當時全縣最年輕的“村幹”。

  五年多來,從首批回鄉的35人到現在的全縣182個村每村一名,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回到“農門”,活躍在田間地頭,古老的鄉村到處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兩年多的工作實踐證明,當初招人的思路是對的,本土年輕人熟悉村情,對家鄉有感情,有扎根農村發展的意願。”胡文利告訴記者。

  扶起來:接地氣才能有生氣

  大學生們只有真正懂農村、懂農業、懂農民,才能在農村發展中發揮作用。岳西縣引進大學生後,通過開展多途徑培訓,有計劃地分期、分批選派“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到縣內優秀規模企業挂職,在實踐中學習和提高。

  “感覺思路一下子變寬了。”2016年12月,在縣委組織部的安排下,回鄉大學生吳松青到天鵝集團挂職集團董事長助理,跟班學習現代化企業管理制度。

  2013年,作為首批回鄉大學生,85後的吳松青開始開發桑枝食用菌種植,但由于缺乏現代企業管理知識,産業發展面臨瓶頸。在天鵝集團挂職期間,吳松青係統學習了産品線上網絡銷售和線下渠道銷售管理知識,學習品牌建設和公司戰略規劃。

  挂職歸來,吳松青組建了團隊、申請了自己的品牌和商標、實施了以“公司+基地+村委會+貧困戶”的扶貧模式,企業發展進入新的天地。“這次挂職學習,讓我向一個懂經營會管理的農業職業經理人邁進了堅實的一步。”吳松青説。

  為培育會和農民打交道的“多面手”,岳西縣還安排大學生結對幫帶、上挂鍛煉。每年將“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納入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班,一同培訓。同時,建立結對幫帶制度,“土幹部”幫扶“洋學生”,引導幫助大學生盡快入門村級事務。鄉鎮還輪流將回鄉大學生安排到組織、扶貧、民政、信訪、為民服務中心等機構上挂鍛煉,提升綜合工作能力。

  2016年,韓鵬回到老家來榜鎮橫河村,鎮裏抽調他到鎮建設辦跟班鍛煉,負責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工程管理、督查等工作,還兼做黨政辦上傳下達、協調工作。經過一年的鍛煉,韓鵬從新人成長為一專多能的多面手。“我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時刻等待著組織的檢驗。”韓鵬對工作信心滿滿。

  岳西縣還將“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納入“雙培雙帶”先鋒工程重點培育對象,在全縣統一挂牌命名10個實踐培訓基地,均為黨建工作、特色産業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典型,每年選拔一批“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參加實踐培訓,由基地所在村黨組織書記和本地“土專家”培帶1個月,手把手地教,幫助其至少掌握一門特色種養技能。

  融進來:成為鄉村振興新力量

  幾年來,在“大學生回鄉工程”政策的感召下,這些大學生很快融入農村工作中,有的成了村級管理的新生力量,有的成了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行家裏手,有的成了農村産業發展的帶頭人。

  95後姑娘汪鏈實習期間聽説家鄉來榜鎮公開選拔村級後備幹部,就報名並通過了考試。去年,她剛走出校門就被安排到本鎮公山村協助村幹部處理扶貧和退宅還耕工作,白天與扶貧幹部們一起進村入戶,晚上處理填表、電子報表等需要電腦操作的活。“年輕就要多幹事多學習,通過實踐鍛煉,我懂得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為我今後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汪鏈很滿意目前的工作。

  “岳西縣在全省率先脫貧摘帽的攻堅戰中,貧困村的‘大學生回鄉工程’人員協助脫貧攻堅檔案建設、係統維護,大大提升了基礎資訊的精準度、及時性,為全縣65個貧困村順利通過評估驗收奠定了堅實基礎。”縣扶貧辦主任楊效東説。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是制高點,這些新鮮血液的加入必將為鄉村振興提供可持續性的人才支撐。”來榜鎮鎮長王曉燕對“大學生回鄉工程”讚不絕口。

  和汪鏈、王雨紅不一樣,90後王健飛成了致富方面的“尖兵”。2014年,王健飛回到家鄉,在鎮、村黨組織的支援下,養起了構樹雞,2017年,構樹雞為他帶來了15萬元的收益。他還免費傳授技術和管理經驗給當地兩名年輕人,共同做大本地養雞産業。“今年,打算在村‘兩委’換屆中參加競選,同時爭取各項扶持資金,帶大夥兒一起養構樹雞和構樹豬,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王健飛對未來做出了明確的規劃。(記者 常河 通訊員 徐進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4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