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挖山”到“養山”——河北一個太行山鄉鎮的全域旅遊經
2018-08-08 14:5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8日電 題:從“挖山”到“養山”——河北一個太行山鄉鎮的全域旅遊經

  新華社記者白明山

  青磚灰瓦倣古建築,冀晉陜特色小吃,雖不是周末,在河北鹿泉區白鹿泉鄉土門關驛道小鎮,遊客卻絡繹不絕。

  “小鎮由東土門和西土門2個村組成,擁有秦皇古驛道、旱碼頭西口、背水之戰古戰場、三省通衢土門關等歷史遺址,這是鄉裏美麗鄉村旅遊度假區重要節點之一。”白鹿泉鄉黨委書記胡文茹説。

  白鹿泉鄉山峰眾多、連綿起伏,有豐富的原生態自然資源。清澈的白鹿泉水四季涌流,當地流傳射鹿得泉的典故,因而有鹿泉發祥地之説。這裏也是古代著名戰役——背水一戰的主戰場,土門關為“太行八陘”之第五陘的井陘東口,是連接晉冀咽喉的千年古驛道。

  2015年,白鹿泉鄉著手打造美麗鄉村,對全鄉進行美化亮化綠化。全鄉17個村的道路硬化、飲水安全、民居改造、村莊亮化、公共服務中心、配套服務設施等均已全面完成。已有8個村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如今實現了省級美麗鄉村全覆蓋。

  白鹿泉鄉過去卻是另一番景象,當地人靠山“吃”山,鄉級財政收入主要依附採石和水泥兩大行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散布大大小小的水泥廠、採石廠,道路破壞,空氣污染,山體傷痕累累。

  當地人説,石廠放炮取石的瞬間會形成蘑菇雲,灰塵鋪天蓋地籠罩了整個山面,這裏一度青山不在,綠水斷流,曾經的古戰場變成了炮火連天、土石飛揚的現代“戰場”。

  隨著環保政策日趨嚴格,白鹿泉鄉下決心調整産業結構。2012年白鹿泉鄉徹底關停了43家採石企業。依托全鄉獨特的山場、水係、自然資源,結合良好的區位優勢、淳樸的人文環境,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聚焦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

  王增舉原來經營著一家建材企業,他主動關停了水泥廠,轉型成立了谷家峪喜谷農宅旅遊專業合作社。如今,他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開發白鹿泉鄉谷家峪美麗鄉村,將農戶有三四百年歷史的石頭房子租賃回來,進行改造和裝修,吸引城裏人前來體驗休閒、復古的生活方式。

  車行白鹿泉,平坦寬敞的柏油馬路,碧波蕩漾的景觀水係,整潔優美的徽派建築,一派世外桃源景象。白鹿泉鄉從“靠山吃山、有水快流”跨越到了“宜居宜看新風景、青山綠水白鹿泉”的綠色發展上。

  胡文茹説,遊客到了白鹿泉鄉可以吃、住、遊、購、娛一條龍體驗,在土門關看風土人情、吃特色小吃,到谷家峪遊覽山野風情,晚上再到岸下體驗石窯住宿。白鹿泉鄉實現了美麗鄉村由“建設美麗”向“經營美麗”的轉變,走出了美富共贏的路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4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