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崇的那些奮鬥者
習近平推崇的那些奮鬥者
2018-08-08 10:54:07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我們就是要善于向先進典型學習,在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從小事小節上修煉自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學習先進、保持先進、趕超先進。

  ——摘自《之江新語——要善于學典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這一重要指示,通過《新聞聯播》傳送到千家萬戶,傳遞給每一位新時代的奮鬥者。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前路上,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指示批示全黨向優秀先進典型學習:他們,牢記黨的囑托,擔當盡責,無私奉獻;他們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他們一腔赤誠,敢為人先,以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不負韶華,持續奮鬥……他們是新時代奮鬥者最美的樣子,是我們前行的燈塔。央視網特整理了總書記指示、批示過的部分先進典型,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的故事。

  守島英雄王繼才

  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鬥者的價值追求。

  ——2018年8月6日,習近平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事跡:王繼才生前是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開山島位于我國黃海前哨,面積只有兩個足球場大,戰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隊撤編後,設立民兵哨所,但因條件艱苦,先後上島的10多位民兵都不願長期值守。1986年,26歲的王繼才接受了守島任務,從此與妻子以海島為家,與孤獨相伴,在沒水沒電、植物都難以存活的孤島上默默堅守,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2014年,王繼才夫婦被評為全國“時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繼才在執勤時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海歸科學家黃大年

  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

  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鬥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7年,習近平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事跡:黃大年,男,廣西南寧市人,1958年8月生,漢族。2009年12月,黃大年放棄了在英國優厚的待遇,懷著一腔愛國熱情返回祖國,出任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八年時間,他帶領團隊在航空地球物理領域取得一係列成就。2017年1月8日,黃大年因病逝世,享年58歲。

  “百姓信賴的老大哥”廖俊波

  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幹部群眾撲下身子、苦幹實幹,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于“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廣大黨員、幹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2017年,習近平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

  事跡: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曾任政和縣縣委書記,2015年6月被中央組織部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趕往武夷新區主持召開會議途中不幸發生車禍,因公殉職。

  “太行新愚公”李保國

  李保國同志35年如一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把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彰顯了共産黨員的優秀品格,事跡感人至深。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廣大黨員、幹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繫群眾、扎實苦幹、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自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無愧于時代的業績。

  ——2016年,習近平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事跡:李保國生前是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他把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作為畢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層200多天,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常年高強度工作讓李保國積勞成疾,2016年4月10日淩晨,58歲的他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

  司法改革“燃燈者”鄒碧華

  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于擔當的好幹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

  ——2015年,習近平對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事跡:鄒碧華,男,漢族,江西奉新人,1967年1月出生,1988年7月參加工作,1999年5月入黨。曾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長、民二庭庭長、審判委員會委員,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2014年12月10日,鄒碧華同志在工作中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年僅47歲。

  “人民公仆”蘭輝

  蘭輝同志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是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心繫群眾、為民盡責的公仆情懷,忘我工作、務實進取的敬業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擔當的崇高品格,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自覺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更好發揮表率作用,不斷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2013年,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蘭輝同志學習

  事跡:蘭輝,男,回族,四川北川人,1965年4月出生,1983年7月參加工作,1992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曾任四川省北川團縣委副書記、書記,通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黨委書記,縣政府辦公室主任,副縣長等職務。2013年5月23日,蘭輝同志在檢查鄉鎮道路和安全生産時不幸墜崖,因公殉職,年僅48歲。

  “航空報國英模”羅陽

  羅陽同志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英年早逝是黨和國家的一個重大損失。要很好地總結和宣傳羅陽同志的先進事跡,廣大黨員、幹部要學習羅陽同志的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2012年,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學習羅陽優秀品質和可貴精神

  事跡:羅陽生前是殲-15艦載機研制現場總指揮,中航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他投身祖國航空事業30年來,秉持航空報國的志向,攻堅克難,長年超負荷工作,帶領工程技術人員完成了多個重點型號研制,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為我國航空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授予羅陽“航空報國英模”稱號。(整理/安夢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4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