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首次嘗試選派民警到禁毒重點村任職第一書記
2018-08-08 10:50: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村裏有了“禁毒”第一書記 廣州首次嘗試選派民警到禁毒重點村任職第一書記

  昨日,記者從廣州市禁毒辦獲悉,為進一步推進禁毒工作向區、鎮街、村居等基層延伸,加強和創新全市社會治理,廣州首次嘗試選派民警到禁毒重點村任職第一書記。目前,廣州已在增城區開展試點,探索創新基層毒品問題治理。

  據介紹,目前,廣州成立了一支1427人的吸毒人員管理服務隊伍,全市170個街鎮全覆蓋建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站,實現了市、區、街鎮三級聯管的立體化管控網絡。

  為打通吸毒人員管控“最後一公里”,增城區針對區內部分村社基層組織對毒品問題的危害認識不深,或者因為缺乏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無法對基層毒品問題進行有效治理,決定將毒品問題治理工作延伸到村居一級。從區公安分局物色一批曾經在派出所任領導職務、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會做群眾工作、責任心強的優秀公安民警派駐到毒品問題突出的行政村擔任第一書記,進一步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據介紹,目前該區組織部門從區公安分局遴選14名優秀民警,在經過業務培訓後分別派駐到該區14個毒品問題較突出的行政村擔任第一書記,專職負責毒品問題整治和基層掃黑除惡工作。

  派駐禁毒工作重點村第一書記主要負責所派駐村的禁毒工作,是派駐村禁毒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其工作職責包括組織保障、宣傳教育、線索排查、吸毒人員管控幫教、重點行業場所治理等5大內容29小項任務指標。

  據悉,增城區選派民警到禁毒工作重點村任職第一書記,這是廣州市對基層毒品問題治理體係探索的首次嘗試,也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基層發展的重要舉措。(記者 李棟 通訊員 劉向明、張毅濤、岑柏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3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