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專利獎擬增設銀獎
2018-08-08 10:28:5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增設廣東專利銀獎、增加廣東專利獎授獎限額、提高獎勵標準、涉糾紛專利權今後或可申報專利獎……修訂後的《廣東省專利獎勵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為科研工作者發布一係列利好消息,該辦法昨日在廣東省法制辦網站上挂出,向公眾徵求意見。

  《辦法》提出增設廣東專利銀獎。根據相關通知,中國專利獎明確增設了“中國專利銀獎”和“中國外觀設計銀獎”,為更好地與中國專利獎銜接,廣東專利獎擬增設銀獎。二是將“廣東發明人獎”修改為“廣東傑出發明人獎”,賦予發明人獎更加響亮的名稱。

  《辦法》還提出,增加廣東專利獎授獎限額,金獎從15項調整至20項,增設銀獎40項,優秀獎從55項調整至60項。

  同時,提高獎勵標準。《辦法》明確,增設中國專利銀獎和中國外觀設計銀獎的配套獎,給予每項50萬元的獎勵。將中國專利優秀獎和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配套獎獎金調整為30萬元。

  此外,《辦法》擬將不得申報廣東專利獎的范圍涵蓋至已獲過獎的專利發明人或設計人。廣東傑出發明人是對專利發明人或設計人在創新成就方面的一次性獎勵,不屬于可重復獲獎的獎項。

  過去,涉及無效糾紛的專利權不得申報專利獎。根據市場規律,市場需求越大的專利技術往往存在更多的侵權者,而一旦有侵權訴訟發生,提起專利權無效則是侵權者慣用的應對手段。存在“專利權無效糾紛”的情形不得申報廣東專利獎的有關規定,很可能會使一些真正的好專利失去參評資格,有悖《辦法》制訂的初衷,所以擬將其刪除。(記者 方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3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