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例“邊緣肺”修復再移植 成功拯救終末期肺纖維患者生命
2018-08-08 09:45:4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換個“邊緣肺” 修復再移植 成功拯救終末期肺纖維患者生命 係國內首例

廣醫一院移植團隊為老王實施肺移植手術。

  50歲出頭的老王,早年被檢查出肺纖維化,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極大影響了老王的日常生活。雖然使用大量的藥物進行控制,但情況卻一天比一天差。

  不久前,老王病情急劇惡化,輾轉于幾家大醫院求醫都被勸退,直到來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簡稱廣醫一院),何建行教授團隊成功將一顆“邊緣肺”經過體外肺灌注“再修復”,移植到患有終末期肺纖維的老王體內。

  據悉,這是國內首例“邊緣肺”經“再修復”後移植成功的案例。廣醫一院自2003年開展肺移植,至今已完成了219例肺移植手術、8例心肺聯合移植手術,達到國際、國內領先水準。

  等不到供體肺 他每一分鐘都極度危險

  50歲出頭的老王,早年被檢查出肺纖維化,咳嗽、呼吸困難……雖然使用大量的藥物進行控制,但情況卻一天比一天差。一兩個月前,老王病情急劇惡化,輾轉于幾家大醫院求醫都被勸退,實在看不到手術希望。

  怎麼辦?不久前老王來到廣醫一院,何建行教授團隊為他做了詳細的檢查,發現他兩側的肺像蜂窩一樣,大洞小洞密密麻麻,“糟糕透頂”,呼吸困難也就可想而知了。

  “做肺移植手術,也許還有一線希望。”聽到醫生説出這句話,老王心生一絲希望。

  呼吸困難實在太難受了,老王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他和家人上網絡查閱了肺移植的資訊,發現肺移植手術雖然難度大,但也已經相對成熟,有不少成功案例。這些資訊讓老王看到了希望,他決定“搏一搏”。

  然而,想接受肺移植手術,還得有合適的肺源。等待期間,老王病情持續惡化,發展到即使用上無創機械通氣,他的血氧飽和度也只有92%~95%。一般正常人的血氧量保持在98%~100%,低于90%就不能滿足平常需求了,低于85%就會有危險。而老王稍微一活動,血氧馬上就掉到75%~85%,大汗淋漓,面色、手心蒼白無血色,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二三十次。

  “如果等不到供體肺,老王每一分鐘都極度危險。”廣醫一院器官移植團隊主任醫師徐鑫和他的同事們24小時不間斷地為老王做監護,盼著能救他一命的肺源盡早出現。

  急需換肺“續命”

  他等來一個“邊緣肺”

  焦急等待中的老王,終于在上個月等來了轉機——有一個器官捐獻者的肺跟他相匹配。因為器官捐獻者和家屬的大愛,老王的肺源有了。然而棘手的是,捐獻者有外傷,生前搶救時又因氣胸放置了胸管,雙側下肺縮成一團,這種情形,屬于典型的“邊緣肺”。

  徐鑫説,國際上的共識是除非是緊急救命,不然就不會使用“邊緣肺”。盡管老王等來的這個“邊緣肺”雖然品質沒那麼理想,但面臨呼吸越來越困難、急需“換肺”救命的困境,老王和家人一致決定接受這個寶貴的捐贈。

  “邊緣肺”

  如何拯救老王

  廣醫一院器官移植團隊實施了“體外肺灌注技術(EVLP)”。徐鑫説,這種技術模擬肺在人體內的功能狀況,在體外對肺的品質和功能進行準確評估和再修復,使得供體肺的品質得到提升。經過3個多小時的努力,移植團隊終于讓這個寶貴的“邊緣肺”得以“修復”。

  而就在醫護人員準備將老王送往手術室的時,他的病情再度惡化,即使戴上儲氧面罩吸氧,他的血氧也才只有85%,危險至極。經過4個小時的手術,這顆“邊緣肺”終于被順利植入老王的胸腔內,為他爭得延長生命的機會。在重症監護室裏平穩度過了10天之後,老王順利拔管,上周已轉到了普通病房。目前情況穩定,能輕聲説話,身體正一步步好轉。

  據介紹,這是國內首例“邊緣肺”經體外肺灌注後成功移植的案例。

  肺移植專家指出,目前,我國肺供體資源仍然短缺,加上供體肺的“保鮮期”較肝、腎等其他供體要短,完美的肺源十分難得。合理利用體外肺灌注技術,對“邊緣肺”資源充分利用,將給眾多仍在苦苦等待肺移植、病情進展快的終末期肺病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什麼是“邊緣肺”?

  “邊緣肺”往往存在肺水腫、肺挫傷等,在器官獲取組織中,有約1/5到1/6的肺都屬于“邊緣肺”。

  不同于其他臟器,為保障患者術後品質,肺移植手術對供體肺有著特殊嚴格的要求。如果按照一套指標來評估捐獻的肺臟,可以將肺評為完美、理想、可用、接近不能用等幾個等級,其中接近不能用的肺,就是邊緣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3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