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路“期中”成績單出爐 幾組數據值得關注
2018-08-08 13:2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8日電(韓家慧)日前,中國鐵路總公司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鐵路運輸經營有關情況。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我國鐵路客貨運輸主要指標均實現同比大幅增長。

  貨運增量行動、客運提質計劃、復興號品牌戰略是中鐵總今年推進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三大舉措,完成情況如何,一起來看看吧。

  數據一 貨運量完成15.49億噸,同比增長7.5%

  貨運方面,中鐵總研究制訂《2018~2020年貨運增量行動方案》,進一步提升運輸能力,降低物流成本,優化産品供給。上半年,以“六線六區域”為重點,全路各單位積極組織貨運增運增收,國家鐵路貨運量完成15.49億噸,同比增長7.5%。

  其中,大宗運量不斷鞏固擴大,上半年,國家鐵路煤炭運量完成8.22億噸,同比增長11.4%。大力發展多式聯運,上半年,集裝箱運量同比增長44.5%,商品汽車、冷鏈物流同比增長分別為28.2%和32.2%。中歐班列開行品質不斷提高,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2497列,同比增長69%;其中,回程班列1014列,同比增長100%,回程班列佔去程班列比例達68%,同比增加16%。為支援實體經濟發展,降低社會物流成本,5月1日起,鐵路運輸服務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鐵路總公司同時下調鐵路主要貨物運價,預計全年將為社會降低物流費用超過30億元。

  數據二 旅客發送量15.91億人次,同比增長7.7%

  客運方面,上半年國家鐵路發送旅客15.91億人次,同比增長7.7%,旅客發送量完成進度為近3年最好水準。

  首先,持續優化了旅客列車開行結構,今年以來,鐵路部門實施了第一、二階段列車運作圖調整,江湛、昆楚大兩條新線開通運營,南京至武漢、柳州至南寧高鐵按時速250公里運營,産品供給體係不斷優化。同時,實行市場化的動車組開行方案,努力實現運力投放與客流需求精準匹配,滿足日常、周末、小長假、春運暑運及突發客流的需求。其次,客運服務品質穩步提升,今年以來,鐵路部門繼續狠抓基本服務整治,大力推進“廁所革命”“暢通工程”、智能導航、便民托運、互聯網訂餐、常旅客服務、自助實名驗證等重點工作,旅客出行體驗持續改善。截至6月底,270萬人正式成為常旅客會員,互聯網訂餐點和特産預訂站擴大到38個。

  數據三 復興號運營一周年 平均客座率達81%

  在復興號品牌戰略方面,今年上半年,鐵路部門持續推進復興號動車組係列産品研制工作,16輛長編組復興號投入運營;復興號通達23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開行范圍不斷擴大。

  從去年6月26日復興號正式上線,至今年6月底,復興號動車組運營一周年,累計發送旅客4247萬人次,平均客座率達81%,高出其他動車組列車7.5%,單日最高客座率達97.6%,復興號的品牌美譽度和影響力持續提升。

  了解了上半年的鐵路成績單,未來鐵路還有哪些便民惠民舉措?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説,今年四季度,鐵路部門將試點運營電子客票,明年將在全國高鐵推廣。此外,2019年,智能型復興號動車組將率先在京張高鐵投入使用,更好服務北京冬奧會;同時,超長版的17輛編組復興號將投入京滬高鐵運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近兩月猛增近1800億元 鐵路投資下半年明顯提速
    今年1至7月,我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750億元。這意味著在近兩個月裏,鐵路投資金額猛增近1800億元,預示著鐵路固定投資已經迎來拐點。
    2018-08-04 08:38:45
  • 受水害影響 雲南蒙自至河口鐵路中斷運作
    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消息,因持續強降雨影響,昆(明)玉(溪)河(口)鐵路瑤山至蓮花灘區間7日發生水害,蒙自至河口北區段中斷運作,昆明至河口北多趟列車在蒙自站折返。
    2018-08-07 20:44:18
  • 成昆鐵路客車停運時間延長至8月中旬
    記者6日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受成昆鐵路白果站泥石流水害影響,途經該線運作的成昆鐵路旅客列車停運時間將延長至8月中旬。
    2018-08-06 15:18: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23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