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信用編織城市美好生活
2018-08-07 18: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7日電 題:杭州:信用編織城市美好生活

  新華社記者馬劍

  29歲的張浩剛剛留學回國入職杭州一家證券公司,租房子時他在支付寶的信用租房上看中了一個公寓單間。憑借744分的芝麻信用分,張浩此次租房免掉了2600元的押金。

  雖然這點錢對他來説並不算什麼,但成功逃離“付三押一”的張浩對此很滿意。“免掉押金多少可以讓我少啃點老。國內信用社會的建設進度好快。”張浩説。

  2017年9月底,杭州市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臺正式上線試運作。基于這一平臺和芝麻信用體係,杭州在全城引入“信用租房”——信用好的房東將會更受歡迎,信用好的租客不僅可能免交押金,還有可能按月繳納房租。“信用租房不僅實實在在地減輕了資金負擔,還避免了黑中介、假房源、惡意違約等行業問題。”螞蟻金服副總裁胡滔説。

  全市900萬市民卡持卡人去醫院可享受先診療後付款,先住後付的“免押金信用住”服務遍及全市各大快捷酒店,如果出地鐵時與一場大雨不期而遇,還可以通過“刷”信用租到一把雨傘……城市如何讓生活更美好?杭州,這座以西湖聞名于世的創新活力之城正努力給出自己的答案。在這裏,信用從無形轉化為有形,方便每一位守信者在城市中自由穿行。

  2015年,杭州獲批成為全國首批信用示范創建城市。2017年底,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發布的首批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示范城市名單中,杭州以總評第一的成績位居榜首。

  信用需要維護,也需要經營。在推進城市信用建設過程中,杭州提出了“信用惠民”的理念,將信用融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杭州市信用辦副主任吳雪飛表示,“信用惠民”一直是杭州推動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核心理念,希望通過正確的引導讓信用成為根植于百姓內心的修養。

  一係列“信用惠民”應用場景的落地背後,是精密健全的體制機制保障和信用資訊數據池的先行構建。2008年,杭州啟動信用大數據平臺建設,目前,已歸集了所有市級機關、區(縣、市)和主要公用事業單位1.4億條有效信用資訊,形成1300余萬份自然人信用記錄和120余萬份法人信用記錄,完全覆蓋了全市常住人口、流動人口及各類注冊法人。

  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是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關鍵要素。2015年,杭州聯合南京、寧波和無錫共同開展了“信用修復機制研究”,探索為失信行為主體提供重塑自身信用的合法途徑,建立聯合獎懲關愛機制,在此基礎上細化並制定了9種紅名單退出機制、15種黑名單退出機制。2016年,杭州率先出臺交通領域的聯合懲戒備忘錄,對毒駕等29種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當事人提出了聯合懲戒。

  與此同時,杭州還將信用核查、信用預警融入行政審批,通過信用前置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助力“容缺受理”為例,杭州允許信用良好的市民在辦理過程中的任意時間補齊材料,有效提升了事項辦理的進度。在確定隨機抽查的比例、頻率和方式的基礎上,針對有嚴重違法失信記錄的市場主體,適當提高隨機抽查的比例,讓“雙隨機”的監管效率進一步提升。

  “我們相信,隨著‘信用惠民’場景的逐漸增多,力度逐漸加大,信用將成為杭州老百姓工作、生活、學習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立毅表示,信用將會融入所有杭州人的血脈,成為根植于內心的修養、無須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河南規定考生被錄取後不入學將受信用懲戒引關注
    為強化考試招生誠信,維護入學公平,河南省今年明確了對違背志願失信行為的懲戒措施,即對于在2018年普通高招錄取中不履行志願約定的失信考生,明年高考志願填報數量將受限。
    2018-08-06 09:48:10
  • 創新信用監管治理網約車行業亂象
    無證經營、司機準入門檻過低缺乏審查、“馬甲車”頻現……網約車市場的各種亂象暴露了行業缺乏誠信機制。創新信用監管,攸關網約車市場健康發展。
    2018-08-03 15:59: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3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