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邊境小村:“訪惠聚”工作照亮基層黨建路
2018-08-07 17:5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7日電 題:新疆邊境小村:“訪惠聚”工作照亮基層黨建路

  新華社記者孫少雄

  在新疆阿克陶縣克孜勒陶鄉,一個名叫塔爾開其克的村落安靜地坐落在昆侖山東坡。對這個維吾爾語意為“又窄又小”的村子,當地村民如今更願意用“紅新”二字來代稱,因為大家希望在工作隊和村“兩委”的帶領下,把自己家鄉打造成紅色新時代美麗鄉村。

  幾年前,被確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塔爾開其克村僅有43名黨員,佔全村人口的4%。村黨支部成員普遍存在年齡偏大、結構不合理、不能熟練使用國家通用語言等現象,更別説帶動引領群眾了。自治區“訪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簡稱“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王韶輝説:“組織強則鄉村強,組織弱則鄉村衰,協助村裏打造能力、素質過硬的黨支部,對工作隊來説是當務之急。”

  經過周密考量,工作隊指導村黨支部設立了13個村民黨小組,實現了黨組織對全村273戶村民的網格化覆蓋。

  有了大體框架,還需要配強帶頭人,文化水準較高且普通話流利的銥斯馬銥江·祖農被選為新一任的村黨支部書記,由王韶輝作為他的聯繫人對其進行傳幫帶。

  為更好地開展村級工作,服務群眾,工作隊在村裏設立了“第一書記接待日”,王韶輝帶著銥斯馬銥江組隊接待到府群眾,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村民阿提巴依·圖爾迪在“第一書記接待日”反映:春耕時節水渠被洪水衝毀,阿提巴依及附近130戶村民的400余畝耕地、林地、草場面臨顆粒無收的危機。

  工作隊和村“兩委”立即趕赴現場,了解水渠被衝毀的程度和影響范圍,並及時召開聯席會議,商議解決辦法。工作隊同時決定捐助1萬元用于租機械設備、購買水泥和沙子修水渠,並組織100多名青年志願者義務修渠。

  銥斯馬銥江説:“接待村民時好話壞話都要聽,哪怕罵人的話也要好好揣摩其中緣由,再一一為群眾落實解決。在工作隊的帶領下,村黨支部的新形象正不斷深入人心。”

  2017年,工作隊請來設計公司為村子制定鄉村振興建設規劃,村“兩委”成員積極參與規劃的研究決策,提出種植、養殖、生活、辦公四區分離的發展格局。

  目前,該村的商業區域已現雛形。農民黨員古瓦爾罕·哈力拜克率先入駐,成了一家便民超市的老板,村裏以競租的方式將商鋪租給她,其他費用全免,租金全部納入村集體經濟,現在超市平均每天的營業額在400元左右,“黨組織在村務中有所作為,身為黨員我心裏也有了底氣,現在的任務是把超市經營好,給大家做個榜樣,吸引更多村民從大山裏遷出來,過上富足的生活。”

  每周五,由工作隊組織開展的黨課培訓如約而至,村幹部、後備幹部、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均參與其中,拿著紙筆認真記錄。

  村委會主任圖爾迪艾麥提·伊斯馬伊力告訴記者,黨課培訓就是充電的好機會,自己的理論水準、認知水準相比過去提升不少。這兩年村裏黨建活動日益豐富,觀看紅色電影、組織“草根宣講員”進行十九大精神宣講、到烏魯木齊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王韶輝介紹,如今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帽子已被摘掉,全村已有55名村民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工作隊和村“兩委”從中選拔了17名優秀村民作為入黨積極分子後備力量,去年發展了4名黨員,今年計劃再發展6名黨員,及時將新鮮血液注入黨員隊伍。

  此外,村子在著手加強黨組織建設的同時,還大力推進村團支部建設,動員符合條件年滿14周歲的學生、青年積極入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36669